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018-08-13 16:16:06  来源:

  在聆听了“全国十佳班主任”申淑敏老师《美丽的情感教育———生态化师生关系建设》的报告后,东江小学的教师深受鼓舞,回校后积极将报告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召开家长会,与家长就进行了深入探讨。

  任课教师谈所授课程及学生学习效果。勤奋的孩子,掌握好的学习方法的孩子,对学习非常重视的孩子,学习好是必然,这也是任课教师总结出的普遍现象。家长的支持和鼓励是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家长们要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让孩子养成放学及时专心致志做作业,按规定时间完成作业之后再做其它事情的好习惯。

  班主任针对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与家长交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整体看来,学生进步都很大,学习、卫生、纪律方面都有显著提高。但还有一部分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的孩子学习往往都不尽如人意,家长也十分着急。班主任向家长提出了建议: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循循善诱。在学习、生活和卫生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家长对孩子也要“多耐心,少责骂;多鼓励,少批评;多严格,少溺爱;少横比,多纵比。”除此之外,还应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和耐挫力,健全的人格尤为重要。

  阐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并与家长个别沟通。老师建议家长在节假日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交朋友、体育锻炼、小发明、小制作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力争让孩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家长纷纷表示,老师们的建议对自己的帮助很大,通过家长会,不仅了解了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与同学之间的差距,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家长感谢老师的无私付出,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学校、支持学校,与老师们齐抓共管,使孩子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通讯员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