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传统戏曲文化浸润师生心田

2018-04-12 08:42:21  来源:

  戏曲是中国的特产;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将戏曲引进校园,与教育有机融合,在龙口,这所学校做到了,她就是龙口第一中学。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在我们阔步迈入新时代的今天,戏曲对这些青春烂漫的花季少年,将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历经千载的戏曲几度沉浮,而今依然散发着幽幽古韵,充满生机。而这些,正被龙口第一中学活用、借用,成为构建多元化育人格局的有效资源。

  梨园雅韵,戏韵流芳。

  就这样,在2018年的3月28日下午,龙口的一个庄户剧团———“同悟社”便应约来到学校,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师生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折子戏演出。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一同观看表演。

  对于同悟社的演员来说,能为一中师生献上一台精彩演出,大家下足了功夫,一出出好戏连台: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龙江颂》选段,京剧传统剧目《铡美案》《打龙袍》《野猪林》选段,抑扬顿挫、铿锵雄浑的唱腔,激荡在师生心中。京剧、吕剧、表演唱、京歌等剧种轮番上场;演员们精湛的唱腔、形象的演绎,让师生大饱眼福。感受到戏曲力量、收获美感的师生们发自肺腑地给予了阵阵喝彩和激情掌声。

  谁说当今高中生,对戏曲不“感冒”?谁敢言当今学子,对传统文化无动于衷?演出进行中,学生们瞪大眼睛,好奇地观看;演出结束后,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回顾着精彩片断,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1年,三校融合,崭新的龙口第一中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探索建立以学校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有机融合,开设了剪纸社团、泥塑社团、面塑艺术社团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课程,将当地的民俗带进课堂,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了解与掌握程度,推进了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

  “同悟社”庄户剧团送戏曲进校园活动正是龙口第一中学传统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学生们唱念欣赏、服饰文化、历史知识和道德教育的传递与普及,让学生们不出校园,近距离感受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领悟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美!

  图/文 记者 刘启强 通讯员 王璨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