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市直一幼整合资源构建家园共同体

2018-03-20 08:57:16  来源:

  在市直第一幼儿园的门口,每天早晚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都能看到家长志愿者和教师一起完成指挥交通的任务。这只是该园家园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直一幼加强与家长沟通,富于创新的家园活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从而参与其中,形成家校一体的教育模式。

创建家长学校 家校成为一体

  从孩子入园的第一天起,教师和家长实际上都成为了孩子成长的“共同责任人”。

  学校设立家长学校,为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理论与方法提供便利。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明确专人负责监督家长学校工作。家长学校领导小组年初制订好工作计划、年终做好工作总结,由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化。

  该园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规范家长学校教学行为。明确家长学校的性质、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做到有章可循。

  定期召开家长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家长会,以解决幼儿教育教学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每学期举行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每月最后一周为家长开放周,每个班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邀请家长走进活动室,目睹孩子的表现。幼儿园给每个班级配备了一部手机,各班教师将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游戏都用相机记录下来,并发在“班级微信朋友圈”和“掌通家园相册”中,使家长在任何时候都能了解到幼儿在园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微信架起了幼儿园和家长联系的桥梁。

家长认同活动 主动参与其中

  在该园长期的坚持和精心的准备下,各项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更多家长主动参与其中,为该园建设出力。

  自该园成立“家长委员会”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其中,随着家委会成员越来越多,家委会下设“亲子阅读俱乐部”“亲子拓展俱乐部”“亲子美食俱乐部”“家长助教俱乐部”四个组,参与该园的所有活动。

  家长助教俱乐部成员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选择适合孩子学习的内容,以集体活动的形式传授给幼儿。每周五下午为全园家长助教日,每周每班选取一位家长,一年时间,全园有80多名家长走进幼儿园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

  美食俱乐部成员进园为孩子们做春饼、做蛋挞……举行了年级组自助餐联欢活动;24种面点展示活动、67种菜品展示推荐活动。亲子拓展俱乐部组织了植树、放风筝、草莓采摘、亲子运动会等活动。亲子阅读俱乐部组织家长和孩子去绘本馆看书,表演绘本童话剧。

  该园每周举办一次“家长助教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家委会活动”“亲子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每季度确保一次“家教专项培训活动”,通过多渠道促进家园彼此间的沟通与理解,形成教育合力。

今日龙口报记者 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