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省级示范幼儿园是怎样炼成的

2017-11-21 14:43:44  来源:

  近年来,市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均衡、规范、优质”发展为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被确定为烟台市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市级实验区。

  目前,全市有省级十佳园1所,省级示范园9所,烟台市级示范园16所,总量位居烟台市前列,连续多年成功为烟台市省级实验幼儿园园长创新管理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提供了区域活动现场。

  10月31日和11月3日,烟台市举行省级示范幼儿园综合管理开放活动,我市市直第一幼儿园、南山幼儿园、市直第四幼儿园等三所幼儿园提供现场,来自烟台市各县市区的近2000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前来学习观摩,借鉴优质幼儿园的实践成果,分享孩子们成长的快乐。观摩人员对我市幼儿园富有特色的文化建设、环境创设、区域游戏、园本课程建设等工作的组织与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年完成四项科研课题

  在市直第一幼儿园,高雅、温馨、舒适、自由的生活空间,充满了浓浓的童趣、书香氛围;别具特色的班级环境,材料回归自然,内容与主题相对应,体现了幼儿参与的氛围。园内教室、户外活动场地等整体大环境的布置,处处彰显着该幼儿园的办园理念,让观摩人员耳目一新。

  在完成主题教学和区域活动的基础上,该幼儿园向科研要质量,确立五年完成四项科研课题的目标,即2015年至2017年完成节日主题活动课程,2016至2019年完成行为课程,2017至2020年完成早期阅读课程和科学启蒙课程。

  其中,节日课程的构建,将中国传统节日与幼儿园的主题教学活动相互渗透、相互整合,实现节日文化与主题课程的有机融合,主要通过主题教学活动、日常生活活动与区域活动、亲子活动及幼儿园大型活动等途径构建整个节日课程的框架;行为课程,则从体能训练、行为习惯、感恩礼仪、家庭教育四个方面入手,对幼儿体能发展及身心健康进行全方位研究探讨,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该园在户外活动中融入体能训练项目,聘请了国家队足球运动员宿茂臻参与的启九体育教练为孩子们上专业足球课,进行长跑训练,让幼儿在健康的环境中长大,向大家展示该园“构建多元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阶段研究成果。

推行“大健康”教育

  南山幼儿园坚持以“健康教育课程”为指导,以探索“保教一体化”研究为重点,立足于“大健康”教育理念,系统构建《幼儿园健康教育课程架构与实施》的研究,突出“活动”与“渗透”,强调“实践”与“体验”,形成集“健康生活、健康运动、健康德育、健康安全、健康服务和健康评价”于一体的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该园户外游戏大区以“解读儿童世界、探究生命规律、创造多彩环境、体验真实生活”的原则,创新“自主游戏”新渠道,结合幼儿园户外环境特点,借助“真”材料,盘活“真”游戏,深入开展了“走进自然,自主体验”幼儿户外游戏大区实践探究,让孩子们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获得经验,感受“户外大区”的魅力所在, 赋予幼儿最大程度的自由,使他们获得在开放空间运动的能力,进而提升幼儿游戏质量,使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该园开设的《体能游戏》健康运动课程,以“万能工匠”为载体,以寻求幼儿运动项目的组织策略为重点,以早锻炼为突破口,创新编排适合幼儿发展、具有童真童趣的晨间早锻炼活动,将队形队列、运动操节、器械探究、合作游戏、体能训练等融为一体,让孩子们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获得经验,在玩乐中、在游戏中感受体能游戏的魅力所在。

  该园推行的“阳光区域运动”户外课程模式,以“一生一器材”“一班一项目”“一区一特色”的 “三个一”“阳光区域运动”全覆盖模式,为课程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并以“健康运动实践月”和“健康运动展示周”为抓手,组织生生技能挑战赛、班班项目对抗赛、创意游戏研磨赛,还汇编了《健康教育创意游戏100例》,进行了“最佳运动游戏创新设计奖”评选活动,努力打造健康运动园本特色。

园本特色课程受欢迎

  市直第四幼儿园结合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目标和园所老师的特长,选取适合该幼儿园的园本特色课程———游戏化音乐教学和体智能课程开发。

  音乐活动游戏化模式,能够让小朋友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在幼儿快乐玩音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理解音乐的旋律、节奏、音准,并通过游戏动作方式表现出来。该园把音乐游戏化加入早操活动,将游戏化音乐教育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由音乐游戏化活动引出的音乐节、大型体操、亲子音乐活动等成为幼儿园每年的保留节目,成为孩子们翘首以盼的节日。

  体智能课程的开发研究,充分利用小型体育器械和自制体育玩具,展开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游戏。该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多次组织接力赛、拍球、跳绳、跳马、攀爬赛等各种竞赛活动,让孩子们在竞赛中获得快乐。多年的积累使他们户外锻炼形成自己的体育教育特色,各种材料的不同玩法深受孩子喜爱,种种有效的体育锻炼也促使幼儿冬季出勤率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