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实验小学大量读写双轨运行让学生受益

2016-12-15 14:41:06  来源:

 

 
  在日前结束的烟台市教育科研之旅走进龙口活动中,实验小学邀请来自牟平、福山区的老师为该校四、五年级13个班学生现场出了三个作文题目,所有学生在40分钟内完成了平均字数不少于600字的作文,学生们快速作文的能力让人啧啧称奇,而这也是该校“大量读写双轨运行”的缩影。

  活动中,来自烟台各县市区的200余名教师参观了实验小学,该校提供了快速作文现场和阅读融入数学教学、作文指导等四节展示课。快速作文的成功,得益于该校“拓展式作文训练”这一研究课题。一、二年级的看图说话、看图写话;三、四年级的观察作文、叙事作文;五年级的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学生在循序渐进地学习作文的过程中,始终遵循从生活出发、写真事的原则。

  该校十分重视“读与写”的教学实践,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亲子阅读月、每周三晚的“阅读之夜”,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写下读书收获;阅读记录卡、语文学科的阅读笔记,数学学科的数学日记,琳琅满目的特色作业让孩子在提高阅读数量的同时写下收获,确保阅读质量。

  此外,除了在语文课上确保学生的阅读量,学校将阅读延伸到其他学科中,现已成功将阅读融入数学、音乐、美术等课程中,扩大学生阅读量,从而为学生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