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医者仁心 牢守初心

2022-05-16 15:22:38  来源:

  张文东是下丁家镇卫生院院长,他因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先后获得“烟台市优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先进工作者”“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是他并不是很在意这些头衔,撇开这些称号,他更在意,如何服务好辖区居民。

  疫情防控 他坚守在抗疫一线

  在防疫工作中,张文东一直冲在一线。因为卫生院职工人手不够,他不仅要抓好统筹调度,还要入户摸底调查,督导重点人群落实居家医疗观察措施、跟踪服务密切接触者,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

  2021年8月,我市组织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为扎实有序推进工作,他半夜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将人员分配工作落实到位。院里医生全部上一线做检测,他自己一个人守着整个卫生院,来人了就亲自上阵,没人的时候就各种电话调配,一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可就算是这两三个小时,电话也放在枕头旁边,生怕错过什么事情。两轮核酸检测做完,他让员工轮流休息,自己毅然坚守在一线。最后,全镇12000多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2022年3月,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身处龙口的“南大门”,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张文东舍小家顾大家,每天以院为家,“白+黑”连轴转,带领全院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在每个采样点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却从未听他喊过累。有时候一天工作下来,嗓子哑了、脚也肿了,但他仍然坚守在岗位,毫无怨言。

  病号没钱 他主动垫付医药费

  疫情相对稳定了,工作也步入了正轨。几天前,一名患者因出院时付不上医药费找到了张文东,希望他能帮忙宽限几天。张文东了解到,该患者家里特别困难,没有劳动能力,住院治病已经借遍了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剩下的费用确实拿不出来了。“我先给你垫上,你什么时候有了什么时候还。”就这样,张文东拿出钱包,给患者垫付了几百块钱,虽说是垫付,但他根本没想着让对方还。

  河西马家村有一位患者癌症晚期,刚入冬时因煤气爆炸引发火灾,导致重度烧伤,目前负债累累,丈夫为尘肺病三期患者,这个困难家庭举步维艰。冬日寒气袭人,张文东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为这个家庭捐助了煤炭,让这个家庭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暖意,患者感动得直流眼泪。

  为了患者 他建起矽肺康复中心

  以前的下丁家矿区多,矽肺患者也很多,他主动联系有关机构,建立了矽肺康复中心,为矽肺患者免费做治疗,目前有400人在这里定期做康复。不少矽肺患者不仅没有治疗的钱,就连路费都拿不出来,他就上门接,做完康复再给送回去。就这样,很多在家硬挨的病人得到了缓解,纷纷来感谢。他也只是笑笑,并且嘱咐他们一定按时来做康复,因为这个病说重不重,重起来要人命,他很担心有的人觉得好一点了,就不再来做康复。

  对于平时的基础业务工作,他能够熟练掌握多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处理方法,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2场,参加人数约452人次,组织宣传活动10次,为村民讲解基本医疗知识、卫生保健常识、饮食安全和各类传染病的预防与防治等内容,并定期组织免费义诊活动。义诊现场提供免费检查、答疑解惑外,还向患者赠送了部分药品,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没有鲜花与掌声,有的只是常年累月的埋头苦干,就是这样一种责任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了全院职工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