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妹妹不离不弃,照顾智障哥哥

2021-07-15 09:49:44  来源:

  “只要哥哥在一天,我就会照顾他一天。”这话出自七甲镇福茵新村陈家自然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之口,她的名字叫陈红花,她数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智力低下的哥哥,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却用爱和责任诠释了手足之情。

  七年前,母亲突患重病,陈红花顶着压力,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患病的母亲,又要照顾智障的哥哥,就这样,她坚持了一年零三个月。

  2016年,绝症夺走了母亲的生命。母亲临终前,叮嘱陈红花,一定要照顾好哥哥,陈红花含着眼泪答应了母亲。她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哥哥今后的生活,她答应过母亲,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会照顾好哥哥。

  于是,还未嫁人的陈红花就担负起照顾哥哥的重任,一日三餐照顾哥哥吃饭,哥哥吃饱了,陈红花才放心出去上班。等到晚上,陈红花先给哥哥放好被褥,等着哥哥睡着了,再关灯回自己屋里休息。平时,她还给哥哥洗衣、做饭、剪指甲、剃胡须……事无巨细,事事亲力亲为。

  当然,照顾智障哥哥也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陈红花除了每天要悉心照顾哥哥的饮食起居,还要照顾他的日常安全。哥哥有时犯病,经常自己偷偷往院子里跑,一不小心就摔倒了。因为把哥哥一个人放在家里,陈红花实在是不放心,为了保证哥哥的安全,她专门请假在家照顾哥哥,担心哥哥上厕所会摔跤,陈红花搀扶哥哥去厕所,一天来来回回无数次。

  后来,哥哥病情加重了,身子、手脚都不听使唤,生活不能自理,陈红花便一口口喂哥哥吃饭。哥哥要上厕所,陈红花把马桶拿到屋里,扶起哥哥方便完再清理马桶。有时候,哥哥一声不吭就会拉到被褥上,陈红花不厌其烦地为哥哥擦洗身子,换洗衣服和床单。

  长年累月地照顾哥哥,陈红花累瘦了,腰也疼,眼泪更是流了无数次,但她仍然坚持着心中的那份承诺。她善良淳朴又坚韧顽强,用自己柔弱的身板撑起哥哥弯曲的脊梁,也撑起他们的小家,用无怨无悔诠释了什么是感人的手足之情,令人敬佩。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