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检察战线上的“救火队长”

2021-05-18 09:46:50  来源:

  “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周丽的座右铭。

  从检十多年来,她不忘初心,肩担道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勇当扫黑除恶的急先锋,把涉黑涉恶的不法之徒送上法律的审判台,还受害者以公道正义。她严格执法、清正廉洁,怀揣着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诚挚热爱,奋战在执法办案一线12年,办理刑事案件千余起,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铁骨柔情,荣获“烟台市检察机关侦监业务十佳办案人”“龙口市三八红旗手”“龙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受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龙口市委嘉奖。

  忠诚履职 以精湛本领彰显检察担当 

  什么是初心?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周丽说:“在前行的路上,也许我们会承受不被理解之重。但要记得,自己必须是一束光才能照亮黑暗,如此,当朗朗乾坤、海晏河清最终到来之时,我们便可骄傲地说,在那清朗里有我们的心血、我们的坚守、我们的无悔。”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19年8月3日,刚做完剖腹产手术不久的周丽出现在检察院办案区,对杨某等恶势力集团成员进行讯问。该案是我市破获的首例“套路贷”案件,因证据收集难,主犯又拒不认罪,一时陷入僵局。“被骗走的房子是我们一生的血汗啊!”想到被害人含泪控诉,周丽不顾产后体弱主动向院党组请缨。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周丽审查案卷30多册,往返莱州、蓬莱等地提审犯罪嫌疑人、核实证人20多人,撰写300多页审查报告,成功完成了审查起诉任务。案件起诉后,周丽又利用剩余产假,琢磨起了该犯罪集团的漏罪和漏犯。三次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联席会议,四次发出引导侦查提纲,为了推进案件进度,经常与公安机关承办人沟通案情直到凌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丽先后承办了4起涉黑恶案件,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名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同事们亲切地称她“救火队长”。

  春风化雨 用温情执法书写检察情怀 

  “我们要用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把抽象的法律赋予司法的温度,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这是周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在办理一起妨害公务案件时,周丽多次走访、调查,反复做思想工作,还帮这位家境困难的流动摊贩协调了一处爱心摊位,用温情化解了纠纷,终使这位摊主迷途知返。

  法律是严肃、冷静的,但检察官是有温度的。多年的磨砺,岁月回赠她的是一名检察官对公平正义更深刻的理解,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服务群众更质朴的情怀。在办案中,她注重打造便民通道,通过“主动下访、主动追偿、主动援助、主动回访”化解社会矛盾60余起,救助被害人10次。她带领未检干警推出 “一梦护航”计划,通过巡回讲堂、心理疏导、观护帮教、法治推送、帮教建档,密织了一张集法治宣传、心灵重塑、扬帆归航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网。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