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三十载初心不改 争做妇女贴心人

2021-01-15 10:33:48  来源:

  “村级妇联主席就是为村民服务的,老百姓选了咱,咱就努力帮助他们,做他们的贴心人。”12日,在徐福街道孙家村,妇联主席李梅谈及自己工作时这样说。从1991年至今,李梅在村里从事妇女工作三十年了,她始终奔波在服务村民的一线,用不忘初心的干事热情,诠释了村干部爱岗敬业、履职为民的奉献精神。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李梅时,她正挨家挨户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老姊妹儿,咱家烧着煤炉,晚上睡觉都注意点儿,把门、窗开个缝,千万别中毒了哈!”在村民杨绪兰家,李梅拉着她的手嘱咐道。入冬以来,一氧化碳中毒进入高发季节,对于烧煤炉取暖的村民来说,宣传防范尤为重要。孙家村有130多户村民,为了让大家都能安全过冬,李梅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这样的走访,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她更是格外关心。“经常来,过几天就来告诉告诉,够辛苦了,我们特别感谢她。”杨绪兰说。

  入户宣传是件苦差事,对李梅来说,这只是她工作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从她认真细致、充满热情地做好这件小事,敬业奉献精神可见一斑。李梅性格爽快,是个热心肠,加上她工作踏实、经验丰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三十年来,她带领大家积极做好计划生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只要她一声召唤,大家一呼百应。

  2014年,李梅牵头组建了孙家村“圆梦舞蹈队”,找来村里的文艺骨干戚爱君,每天晚上领着大家在村委大院学跳广场舞、健身操,练习八段锦。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到七八岁的小姑娘,都踊跃参与进来,人数多达50多人。几年来,舞蹈队先后代表村级、街道参加街道、市级广场舞大赛,每每都取得好成绩。2019年,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李梅率先带领村民在全村创建了12户美丽庭院,并配合街道妇联,把孙家村打造为2019年度街道“美丽庭院”示范村。在代表街道参加全市“美丽庭院”示范村观摩评比中,孙家村取得了优异成绩。

  新时代下,村级妇女工作肩负起新的使命。这两年,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李梅带领妇女同胞成立了“巾帼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舞蹈队的队员们踊跃参与进来,纷纷变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晚在村委大院跳广场舞,村民多的时候,就借机开展宣传,给大家讲解移风易俗、扫黑除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知识。逢重阳节、端午节这些传统节日,我们都组织大家去徐福敬老院里献爱心。”李梅说。

  去年7月,在街道宣传办支持下,李梅在村里成立了“知心大姐”雷锋驿站,并主动承担起站长的角色,针对村民需求,组织开展关爱老年人、上门理发、百姓舞台才艺演出、家电维修、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谁家婆媳关系不和、夫妻为琐事吵架、邻里产生纠纷等等,只要村民找到她,她总是耐心倾听,真诚地安慰、劝说,想尽办法帮助化解矛盾,让村民满意而归。“知心大姐”雷锋驿站,成了村民化解矛盾纠纷、寻求帮助、奉献爱心的温暖驿站。

  李梅对妇女工作的倾情付出,把孙家村凝聚成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村里也取得了“和谐村居”“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等诸多荣誉。李梅说,这些荣誉是属于全村的集体荣誉,是对全体村民的肯定。今后,她会再接再厉,继续为全村妇女同胞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帮助。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