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她是母亲,也是闺女

2021-01-12 10:37:16  来源:

  孟文敏是下丁家镇上孟家村村民。常年的腰疾,使她身形佝偻,半月板损伤膝盖积水迫使她行走缓慢,双手微颤连倒水都困难,但她硬是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伺候年迈的婆婆和母亲,照顾两个脑瘫孩子,用真情书写了人间大爱。

  始终如一照顾婆婆

  公公去世后,孟文敏与亲戚轮流照顾婆婆的起居。一次意外摔伤,婆婆瘫痪在床,为了照顾方便,孟文敏便把婆婆接到家中开始一对一照顾。婆婆无法自主进食,她就一口一口地喂;婆婆无法翻身,她就一天无数次给翻身;婆婆无法自主大小便,她就将婆婆从轮椅上抱下来。忙着手头活也要时不时望望婆婆,就和她聊聊天。在她心里,婆婆就和妈一样,自己不照顾谁来照顾。

  尽心照顾瘫痪母亲

  这边婆婆还没有好转,那边母亲又瘫痪了。因为有家人轮换,孟文敏不用全天靠在母亲家,但同时照顾两位老人时,她就要从上午九点多开始准备午饭,再轮流给她们喂饭。“不管家里条件怎样,都在条件允许范围内做最好的饭给老人们吃。”孟文敏说道。邻居们说她不容易,但她从不言苦和累。

  竭力抚养脑瘫孩子

  孟文敏有三个孩子,大儿子三十九岁,二儿子三十五岁,两个孩子自幼患有先天性脑瘫,小女儿的条件也不及正常人。

  虽然孩子们先天条件不如别人,但孟文敏和丈夫从未放弃过他们。他俩一点一点教孩子们基本的生活技能,一次不行就两次。大儿子直到两岁多时,才学会扶着墙慢慢向前走,那一刻,孟文敏喜极而泣,“当时觉得好幸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孟文敏回忆说。现在孩子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她已经特别满足。前不久,孟文敏腿疾加重,医生建议她做手术,她想起家里的孩子还需要照顾,一直说再等等。

  “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孟文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这四个字,用默默数十载的坚守书写了人间大爱。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