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舍小家为大家的防疫女汉子

2020-12-21 10:56:23  来源:

  2020年,龙口人齐心协力守护我市疫情防控安全大门。在这项工作中,我市涌现了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逆行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他们仍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烟台交运黄城汽车站副站长李春艳就是这样一位默默付出的“逆行者”。

  舍小家为大家 她坚守防疫最前沿

  农历大年初一,黄城汽车站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作为值班站长,李春燕急需开展一系列工作。然而,女儿正备战中考,小儿子只有3岁,父亲因为胃癌做完手术出现了积液感染,家人们急需她的照顾,生活上的琐事让她焦头烂额。然而,工作又面临着如此大的责任和挑战,到底该如何选择,最终,李春艳选择了工作。她含着泪嘱咐女儿,在家上好网课,还要帮爷爷奶奶照顾弟弟,她将照顾病重老父亲的责任丢给家人。

  初次面临如此大的挑战,防疫工作该如何开展。李春艳心里直打鼓,怎么做?按照规定来!李春艳在市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和市交通局的安排部署下,带领全员开展了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当时,有一批重点地区返龙人员急需进行信息核查。为此,李春艳和车站的员工严格执行到站旅客信息登记工作,做好旅客信息核查,确保一个不漏,信息齐全,并按照防疫指挥部要求及时上报重点地区旅客,做好输入型防疫管控工作。

  处在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上,回家还要面对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老人,李春艳满心都是对家人的愧疚和担忧,万一接触到病毒、传染给家人怎么办?为此,她除了自己严格做好消毒工作以外,还提醒车站的同事,在为他人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守护自身的安全,严格执行消毒工作,绝不将病毒带回家。

  交通战线责任重大,那段时间,她通宵达旦地加班、上报信息,回到家时,已是夜深人静,孩子和老人早已休息。第二天一早,她又摸着黑上班了。疫情防控期间,李春艳虽然忽视了对家人的照顾,却用全身心的工作,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她与同事们一起,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交上了黄城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张满分答卷。

  日常管控不停歇 她把防疫责任记心间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黄城汽车站,车站工作人员仍然坚守疫情防控的最高标准,李春艳也如铁人一般忙碌着,丝毫不停歇。

  昨天一早,在黄城汽车站旅客候车厅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值守,每名进入车站的旅客必须查验健康码并进行测温,方能进入。在车站购票窗口,旅客也需要保持一米间距进行购买。车站还设置了隔离室,配备消毒用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设施,随时准备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车站大厅、下客区、快件区域,工作人员每两个小时就进行一次消毒。

  在大厅里,李春艳总是忙个不停,做好现场管理工作。说起这项工作,李春艳颇有感慨,眼下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偶尔会发生客车晚点的情况,有的旅客不理解、发脾气,车站工作人员解释后,旅客还有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李春艳就要专门去做旅客的工作,给人家赔笑脸、说好话,用真诚的道歉化解乘客的不满。

  在车站下客区,赶上乘客多的班次,李春艳就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测体温、查看身份证、健康码,并登记旅客信息。“这些旅客信息十分重要,一定要详细认真地登记,”李春艳和同事说着,登记完一拨信息,她又赶到了进站口,处理乘客无法打开健康码的情况。

  在偌大的车站里,李春艳总是脚步匆匆,有时候接了电话,一路小跑着赶去处理。一天下来,在车站要转好几个圈,连休息的时间也没有。即便是大冷天,忙起来也是一身汗。然而,对于工作的苦与累,她从不抱怨,只是说,“这是我们的责任,我应该做的。”

  烟台交运黄城汽车站作为我市重要枢纽,人流量大、客流量多,挑战空前。面对挑战,在有着23年工作经验的李春艳看来,这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平常的一年。因为,像她一样的“车站卫士”默默尽职履职,以一己之力团结协作,守住交通枢纽,筑牢龙口防疫安全的铜墙铁壁。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