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火中救人见真情

2020-11-30 09:51:51  来源:

  见到殷恒家时,他正在村路上清理落叶,瘦削的身材,微驼的背。“没什么大不了的,乡里乡亲的,谁看见了都能进去把老太太背出来!”问及火中救人的初衷,殷恒家很淡然。

  在村里百姓的带领下,我们找到去年8月10日那场大火中被烧成废墟的高延恂家。当时正值夏季,傍晚时分,家家都在忙着做饭。正在弟弟家吃饭的殷恒家听到外面有人高喊“救火!”他放下饭碗就跑到门前。“一看,隔俺弟家不远的高延恂家冒出黑烟,我当时啥也没想,赶紧跑了去!”据殷恒家讲述,踏进高延恂家院门,就看到高老汉躺在院子里,火苗从门窗往外窜。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喊着高延恂的老伴还在屋子里,其因脑血栓已经失能多年,火情之下,根本无法行动。殷恒家闻言立刻冒着大火往屋里冲,此时,高延恂的孙子也赶到院里,二人一起将孟繁香背到屋外。

  看着老人已经脱险,殷恒家再次冲进大火中准备抢出液化气罐,由于火势太猛,房梁开始坠落,无奈退了出来。殷恒家见状与高延恂的孙子一起去抬躺在院中的高延恂时,碰到了墙边的电线,浑身一阵酥麻。“有电!”殷恒家快速反应,找来木棍将高延恂身边的杂物清除,将老人抬出院子。“高家老两口都抬出来后,我们再看殷恒家,满脸墨黑,头发烧焦了,衣服裤子都着火了,在场的老少爷们儿都说这就是‘活雷锋’!”村民们谈及殷恒家火中救乡亲的壮举,齐挑大指。

  “真是没有什么,老太太一个人被困在屋里,那么大的火,咱说啥也得进去把她背出来。”殷恒家掷地有声地说。

  火无情,人有情。殷恒家在大火面前舍身忘己,更难能可贵的是,没有一丝犹豫地冲进火海。“老殷是个热心肠的实在人,乡里乡亲谁家有用得上他的地方,从来不打哏。但那么大的火,他奋不顾身往里冲,的确是让我们大家伙刮目相看,这就是真正的英雄!”村民褒奖满满。

记者 李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