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大陈家村村民陈桂菊:她把婶子当至亲 衣食住行顾周全

2020-04-07 10:32:13  来源: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将这一件好事做到极致。下丁家镇大陈家村村民陈桂菊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婶子,一照顾就是四年,给了老人生的希望。

  陈桂菊今年57岁,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丈夫几年前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刚能自理,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在上学,收入常常入不敷出。2017年,她听说婶子得了脑血栓,失去了自理能力,还经常要遭受养子的打骂,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四处找人帮忙解决困难。

  下丁家镇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为陈桂菊的婶子和养子进行了残疾认定,老人被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养子为一级智力残疾。生活有了物质保障,可谁来照顾这个80多岁又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呢?也许是因为自己有难处才更了解他人的艰辛。陈桂菊见不得婶子孤苦无依,在他人避之不及的时候,她主动找上了这个“麻烦”,并且一接就是两个,瘫在床上的婶子和精神不正常的堂弟。陈桂菊的这个举动震惊了周围的人,有人认为她只是头脑发热坚持不了多久,还有人认为她是有所图,可她并不在乎。

  为了方便照顾婶子,她把婶子家重新装修一番,而且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亮亮堂堂。为了方便照顾婶子,她主动搬到婶子家里和婶子一起居住,每天变着花样给婶子做饭。婶子爱吃饺子,她就经常包饺子。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本来想要轻生的她燃起了生的希望。

  生活处处有转机,经过帮扶人和镇党委的争取,陈桂菊的堂弟被送到黄山馆心理康复中心治疗,陈桂菊终于放下了心里的一块石头。因为担心堂弟闯祸,她每两个星期都会去看一次,给堂弟带些生活必需品、爱吃的饭菜和水果。

  就这样,陈桂菊照顾完丈夫照顾婶子,抽空还得关心女儿们的学习、探望堂弟,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几年下来,她的身体严重透支,颈椎、腰椎增生错位,积劳成疾,到了不得不治疗的地步,靠每周一次的中医针灸来缓解疼痛。“病了咱能治,可孝顺不能等待,像婶子这种身世,我不能不管,我一定要让她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年。”陈桂菊忍着病痛坚持着,只因为婶子、堂弟和丈夫、女儿一样,都是她的亲人。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