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记爱岗敬业好人之星·石良镇机关干部柳心益

2020-04-02 10:37:57  来源:

  25个防火重点村巡查一次要200多公里,清明节期间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因为防火工作耽误自己复诊……这就是被大伙称为防火战线上的“铁人”、石良镇机关干部柳心益的日常。而他,这项工作已经干了20年。

  4月1日,是龙口人传统上旧坟的日子,这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格外艰巨。当天早上五点半,柳心益就从位于石良镇护林防火中队出发,到东营片查看防火工作。上午十点,镇里预订的一批法桐苗木运到,他又去接苗木,然后去安排栽种。

  在安排栽种树苗的间隙,柳心益说起了多年来的工作。2000年,因为工作调整,他担任石良镇林业站站长,负责绿化、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树木管护等各项工作。石良镇公益林面积5万多亩,分布在29个村庄,防火重点村有25个,森林跨度长,管护、防火压力特别大。柳心益在接手林业工作后,快速进入角色,半年走遍了石良镇的所有山头,熟记了每条上山的道路。2004年,他牵头组建了38人的石良镇森林防火大队,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烟台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授予护林防火先进集体,2019年被龙口市授予护林防护先进集体、中队建设先进集体。

  队伍刚成立的时候,人心涣散,人员素质也不高,很多队员经常吵架,柳心益经常一处理就是大半夜。为了将大家拧成一股绳,柳心益已经养成了一到防火戒严期,便与队员们同吃同住,24小时和队员们在一起巡逻、宣传、督查的习惯。柳心益经常与队员们谈心,唠家常,听听他们说说心里话,帮队员们解决个人、家庭等问题。柳心益说,只有把队员们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工作的时候才能像猛虎一样。多年来,队员们有啥困难都会找柳心益商量,柳心益也竭尽全力帮助队员们解决困难,队员之间相互体谅,没有哪个队员会因为工作分配的问题红过脸。

  十年前,柳心益在北京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病,每年都要到北京进行1-2次的专项治疗。柳心益没有因为自己生病向镇领导请辞,更没有耽误任何紧急任务,始终靠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2019年石良镇上刘家村发生山火,柳心益第一时间带队赶往火场,在第一线进行指挥,待明火扑灭后,柳心益怕死灰复燃在火场蹲守了一整夜。2019年除夕夜发生山火,柳心益更是在山上带着队员工作了一整夜。他说只要是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工作,我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柳心益兼任石良镇村镇办主任。村镇办工作繁复,是个谁都不愿接手的烂摊子,加之今年防火期延长,柳心益经常村镇办、林业站两头跑,错过了预约好治疗的时间。经过几个月的摸索和实践,村镇办顺利完成了三年改厕任务,其他各项工作都步上了正轨,较之前有了特别大的提高。

  今年,虽然已经卸任林业站站长的职务,但柳心益依旧分管防火等各项工作,这个春天,他坚守防火一线,经常连续半个月不回家,需要换洗衣物时,他才在半夜11点以后回家。对于工作,柳心益有个朴实的想法,守护秀美山林,让百姓的家园完好无损,就是尽了一名机关干部的职责。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