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八旬老翁义务解说 传播弘扬红色文化

2019-11-20 14:42:22  来源:

  在七甲镇常伦庄村任常伦纪念馆,活跃着这样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他名叫王宝德,身兼数职,既是一名不要工资的敬业馆长,也是一名随叫随到的义务解说员、保洁员,更是一名优秀的文明传习志愿者。

  王宝德是一名普通农民,只有小学学历,他走上义务讲解之路,背后还藏着许多故事。2016年,七甲镇政府牵头规划建设了任常伦纪念馆。纪念馆开馆后,苦于无人管理,村党支部书记王忠金找到王宝德,想让他担负起纪念馆的管理重任。王宝德与任常伦两家是邻居,其父亲与任常伦是儿时的玩伴,任常伦6岁丧父、10岁丧母,是吃着王宝德家里的饭长大的。王宝德从小便耳濡目染,听着任常伦的英勇故事长大,对英雄充满了崇敬之情。

  “在栖霞东部巍峨的英灵山顶上,昂然屹立着雄伟壮观的抗日烈士纪念塔。塔西面,有一尊八路军战士的铜像,持枪伫立,雄视前方,守卫着美丽的胶东半岛,他就是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自2016年接管纪念馆以来,王宝德便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走上义务讲解员的岗位,甘当革命精神的传播者,几年如一日地为纪念馆的参观者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着抗日英烈任常伦的英雄事迹,但不管他讲解几遍,眼里总有泪光闪烁。

  为了给大家呈现精彩的讲解内容,王宝德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有关任常伦的书籍,苦心研究那段抗战历史,并且自己撰写讲解词,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地讲解和宣传任常伦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为无声的历史插上有声的翅膀,让所有游客在红色之旅中受到教育和洗礼,让来访群众交口称赞不虚此行。

  如今,在王宝德的带动下,不仅纪念馆里红色精神熠熠闪光,就连常伦庄的村民们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安全感”,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铸就了常伦庄村独有的“精气神儿”。截至目前,任常伦纪念馆客流量每年达3万人次。

  “我虽然老了,但做解说这三年多,我没有感到疲劳和厌倦,反而更喜欢这份工作。能通过讲解去感动别人,让大家了解史实,传承任常伦精神,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我要一直讲下去。若干年后,当您来到任常伦纪念馆,我依然会在展厅为您讲解!”王宝德这样说。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