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有他在,家才完整!”

2018-12-05 15:43:06  来源:

  昨天,当记者走进东莱街道豆市村村民王素华的家中时,她正在儿媳妇的帮助下给老伴翻身、捶背。尽管老伴成为植物人已经有近11年的时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但因为王素华收拾的及时,照顾得到位,他们的房间里没有任何异味。

  多年来,在王素华所在的豆市村,她11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的事迹,被村民传为美谈。王素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

  24年前,王素华的丈夫突然昏迷跌倒,后来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脑出血,并治疗了一段时间。然而,从那之后,丈夫便落下了病根,几年间相继发生了数次脑出血情况,最终成为了植物人。

  为了照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丈夫,让他身上随时保持清爽,王素华每天都得费九牛二虎之力给老伴翻身、擦洗,就连喂饭都要费很大的劲。“天天都是小盅这么喂,他自己不会嚼,不能吃硬食,就得吃那个半稀不厚的,天天只能这么喂。” 王素华告诉记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累,让王素华原本硬朗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她的儿媳妇王丽娜告诉记者,四年之前,婆婆在北京做了一个腰椎手术,之所以患这个病,就是因为每天为公公翻身翻的,公公的身子太沉,婆婆十几年这么伺候他,把自己的腰椎累坏了,婆婆照顾公公真是太不容易了。

  近11年的时间,老伴没有说过一句话,王素华却丝毫没有不耐烦。一年到头,她不离不弃,把自己的爱和精力全部放在丈夫身上。正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王素华在丈夫久病之后,仍能坚守这份情感,让认识她的人都为她竖起大拇指。

  “婆婆把俺公公照顾得这么好,才可以让我们做子女的安心工作,让子女拥有一个完整和睦的家。”对于婆婆的付出,王丽娜充满感激和感动。

  “老伴老伴老来伴,我一直这么想,我们哪个能动弹哪个就伺候另一个,反正是躺下一个还有一个能动弹的。有他在,家才完整!” 王素华,就是用这么朴素的言语诠释“老伴”的含义。

  患难见真情,王素华用挚爱和坚强撑起这个不幸却温暖的小家,践行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的真谛。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