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困难面前抢着点 荣誉面前让着点

2018-10-29 14:56:38  来源:

  从1995年至2018年,23年时间,她扎根水利基层,不怕苦不怕累,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因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水务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龙口市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等荣誉,她就是迟家沟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张玫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玫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负责常年报汛站的报汛任务和降水量观测期间,她和同事们一丝不苟,每逢降雨日夜坚守岗位,确保第一手资料的准确。张玫娟告诉记者,每逢下雨,尤其是暴雨时,天气预报一般都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出门,但她们的工作却要求她们越是下雨越要冲在一线。记忆里,有一次半夜下雨,她独自站在雨里等了一个多小时,始终没有打到车,最后只能让对象骑着摩托车到市中心找了车去家里拉着她去了单位。“无论什么时候下雨,都要第一时间回单位。如果是汛期,就必须值班,最长一次我48小时没睡觉,因为每过一个小时,就要把降水量数据报到上级单位。”张玫娟说。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还出色完成领导交给她的特殊任务。2015年,迟家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进行,这期间需要把一些荒地种上绿植花草。“领导要求我们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花园式水库,并且让我负责具体的设计方案。”张玫娟说,她平时喜欢研究一些植物方面的知识,但对于设计来说很陌生,所以她利用空闲时间自学多种基本知识,一点点开始设计、施工。因为不会画图,她就用笨办法,用一个一个方块来做标记画图纸;为了确定每一块地的尺寸,她一步一步用脚丈量;为了弄明白什么植物适合这里的气候,她无数次请教专家,到花卉基地学习经验。直到2017年,花园式水库终于建设完成,总面积有两万多平方米,每一寸土地都是张玫娟和全体干部职工一起亲手打造的。

  张玫娟还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敬老院、贫困户老人送温暖;关爱“春蕾女童”,对遭遇困难的家庭捐款救助;为城乡百姓送文化、送演出……服务时长约1100小时。

  张玫娟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她看到过一句话“所谓先进,就是困难面前抢着点,荣誉面前让着点。”她深深记着这句话。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