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守护桑岛航线34年

2018-07-27 10:35:13  来源:

  客轮机长是一个容不得半点马虎的职业,需要从水手、机匠、舵手一点一点积累,吕晓怀也不例外。34年的海上生涯,34年的执着坚持,他为每一名旅客守护着轮渡航线安全。

  7月20日,记者在港栾码头海通渡1号渡船上见到“老水手”吕晓怀时,他正准备起航。每次开船前,他总是早早进入驾驶室,做着起锚前的一切准备。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即便在采访的过程中,他的手也始终没有离开过船舵,眼睛牢牢盯着航道前方。

  吕晓怀今年56岁,是徐福街道桑岛村人。1984年,22岁的吕晓怀成为一名船员,跑桑岛港栾线的交通船。每年夏天,是桑岛的旅游旺季,工作量非常大,吕晓怀始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热情为乘客服务,从未延误过一次班次。让吕晓怀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游客落水事件时有发生。凭借着好的水性,30多年来,他累计搭救落水群众十多人。仅去年7、8月份,吕晓怀就先后搭救了3名落水者,面对他们的感谢,他总是微微一笑。“干我们这一行,难免有一些不安全因素,救人是工作的本分,也是船员的使命。这就要求你具备一定的素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吕晓怀说。

  如今,吕晓怀已经成长为港栾线海通渡1号客轮机长。为了方便桑岛居民和广大游客往返,港栾—桑岛轮渡航线加大了往返频次,全年无休。对吕晓怀来说,一天近十个来回往返于港栾轮渡码头与桑岛之间,他早已习以为常。

  在海上航行,他始终把保护旅客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他说,这是做客轮机长最重要的工作。为了确保安全,吕晓怀除了开船之外,把时间都用在船体关键部位和应急救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查上,每天早上5点钟,他准时到船上检查仪器设备,从配电机箱到救生筏,事无巨细。在他眼中,自己所掌舵的早已不是一艘船,而是所有人的生命与安全。正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的认真和对旅客的负责,他所行航线从未发生一起严重事故。

  工作性质的特殊,使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虽然内心愧疚,但他从未后悔,始终兢兢业业,“从事这行30多年,风风雨雨也不容易,现在忙的时候天天不着家,老婆孩子也总是埋怨,可咱干这个服务行业吧,就得对得起乘客、对得起公司。”吕晓怀说。

  正是这份对大海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吕晓怀在海上一干就是34年,从一名年轻的水手变成稳重的老船员。从载着桑岛当地居民到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吕晓怀在这个岗位上见证着我市旅游的发展,践行着一名航海人的使命。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