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她待他们如己出,他们待她比娘亲

2018-07-18 15:33:33  来源:

  7月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新嘉街道中村村孙淑卿的家时,她的侄女正在这里看望她。今年已经78岁的孙淑卿,由于得过脑血栓,前臂老是半端着。看到记者前来,她快步迎上,年近八旬的她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

  孙淑卿“一报还一报”的事迹,早已在中村村传为美谈。她有4个女儿1个儿子,经常前来看望她,而这5个子女,没有一个是她亲生的。为此,村民刘蕙慈专门找到记者,希望把她的事迹写一写。就在记者前去采访时,她的三女儿王英华刚刚前去看望过她。

  21岁时,孙淑卿嫁到了中村村,嫁给了第一任丈夫宋风琪。日子虽然过得平淡,却也安静祥和。不幸的是,在她50岁时,第一任丈夫染病去世。两人在一起生活了近30年,却一直无儿无女。

  4年之后,为了老来有个伴,经人介绍,孙淑卿嫁到了北马镇柳杭村,与第二任丈夫王培经结为连理。此时,王培经已经有了5个子女。

  嫁到北马镇柳杭村后,在悉心照顾丈夫的同时,对于这5个子女,孙淑卿视如己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包了包子饺子,孙淑卿挨家去送。他们要去上班,孙淑卿帮着无微不至地带孩子。母慈子孝,一家人相处得和和美美,孙淑卿用自己的真心换得了子女的孝心。

  在一起生活了12年后,年事已高的王培经身体每况愈下,在临终前,王培经把5个子女叫到床前,嘱咐他们,他走了后,对孙淑卿依然要好好照顾。这些子女都对老父亲承诺:你活着时我们对她怎么样,你不在了我们还会把她当亲妈一样看待。

  五个孩子是这么对父亲承诺的,也是这么做的。王培经去世后,孙淑卿觉得还是回老家生活比较自在方便,2006年,已经66岁的她独自一人回到了中村村的老房中居住。尽管子女都不希望她离开,但他们还是尊重了她的想法。

  在中村村,孙淑卿与老街坊们一起生活,而她的5个子女依然时刻把她挂在心上。不管是周末还是逢年过节,他们总会前来,果然是当亲妈一样看待,让街坊邻居都羡慕不已。孙淑卿告诉记者,从自己回来后,她基本上就没有买过米、面、油,全是5个子女送的。前些年,孙淑卿患上了白内障青光眼需要做手术,五个孩子听说后,每家出了400块钱。每年过生日,5个子女都是结伴而来,为她庆生。

  经历过岁月的波澜,孙淑卿虽然没有生下自己的一儿半女,但面对5个非亲生的孩子对她的孝顺和照顾,她觉得十分满足。“十里八村都找不出这样的好闺女好儿子。” 孙淑卿经常对别人这样讲。

记者 张朋堂 通讯员 刘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