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用左手侍候瘫痪父母

2018-05-29 15:34:48  来源:

  5月18日上午,北皂前村村委办公楼前。55岁的崔积亿从村东看门的大院赶来,带领记者往家走。记者发现,他走路的姿势与正常人不一样:身体向右前侧倾斜,而且一瘸一拐,并不时地弯腰用左手提一下右鞋。

  崔积亿停下时,记者扒开他右胳膊的袖子和右脚的裤角,露出了宛如树枝粗的肢体。

  儿时的崔积亿身体虚弱,吃药住院是常事儿,让父母没想到的是这造成了小儿子的右侧肢体瘫痪。虽经治疗,仍留下了残疾。然而,就是这个样子,他和姐姐、哥哥一样,轮流侍候双双瘫痪的父母。

  走进一幢居民楼的一楼,嫁在本村的姐姐迎了出来,91岁的父亲坐在轮椅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说起弟弟,69岁的姐姐抹着眼泪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嫁到本村,是父母希望她能照顾残疾的弟弟,没想到弟弟和她一起照顾瘫痪的父母。

  考虑到崔积亿的实际情况,村里安排他在村东大院看门。他和妻子住在大院门口的小平房内。妻子有病,视力极差,看东西模糊,照顾父母的责任就落在崔积亿肩上。白天姐姐洗衣做饭,护理父母;晚间,姐姐回自己家料理家务,崔积亿陪护父亲。

  长期侍候瘫痪病人,接屎接尿、擦身翻身对正常人来说都是个巨大的考验,但对崔积忆来说,他用左手做得一样娴熟。

  坐了一段时间,父亲要上床休息,崔积亿用左手小心地推着轮椅通过不宽的南屋门,将轮椅停在床的北头,旋转将椅背靠在床头,然后弯身用左胳膊托住父亲向床上挪动。父亲也下意识地、默契地配合着儿子。坐到床中间位置,崔积亿快速移动到靠墙的位置,还是用左胳膊将父亲轻轻地放到床上,然后让其翻向左侧躺好。

  这样一连串麻利的动作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这是一个残疾人经年累月坚持练就的功夫,凝聚着一个残疾人付出的艰辛,更蕴含着崔积亿的无尽孝心。

  在姐姐的记忆中,弟弟是坚强的。姐姐家也有老有少,不可能每时每刻靠在娘家。此时,崔积亿就一人照料两个瘫痪老人,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有时候正给母亲喂饭,父亲又要小便,经常来不及,弄得满床都是。每次发生这样的情况,崔积亿赶紧给父亲清理干净。

  母亲去年去世,父亲不愿在家里呆着,经常随心所欲,想去哪里就得到哪里。不管烈日,不管刮风,崔积亿都用轮椅推着父亲,满街转,让老人散心,让老人高兴。

  “孝”字易懂,但做到,尤其是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着实不易。崔积亿用超出常人的能量,用行动践行着“孝”字。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