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一碗饺子也要留给老伴吃

2018-04-02 09:56:23  来源:
  “不论富贵还是贫穷,疾病还是健康,你都愿意爱他照顾他,不离不弃吗?”如今,很多年轻人结婚的时候都会面对这个誓言,芦头镇高家河村的王淑荣没有回答过这个问题,但她却用实际行动诠释患难夫妻的含义。
  王淑荣今年74岁,五十年前,她经人介绍与王国会组成家庭,育有一女三子。几十年来,虽然日子并不富裕,但却美满和睦。直到2010年,丈夫王国会突然卧病在床,让王淑荣一时间手足无措。
  那年腊月十七上午,王淑荣和老伴在家蒸馒头,王国会负责烧火,不一会儿,王淑荣就听到院子里传来一阵声响,等到她和小儿子到院子里,王国会已经昏倒在地。一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医生告诉王淑荣,王国会突发脑血栓,虽然抢救及时,但是以后可能会行动不便。“我们哪儿还有心思过年,到处筹钱,给俺老头治病。”提起这些往事,王淑荣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经过治疗,王国会病情有所好转,但落下半身不遂的毛病,除了可以自己吃饭喝水,其他都不能自理。面对生活的不幸,王淑荣没有怨言,默默承担起照顾老伴的重担。八年来,王淑荣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伴穿衣、洗刷、吃饭,等把老伴收拾利索,她才吃饭;中午和晚上也是如此重复,凡事都以老伴为先。“她老伴脾气不好,但她从没抱怨过,年复一年用心照顾,我们这些外人都看在眼里,十分感动。”王淑荣的邻居说。
  家里只要有好吃的,王淑荣都是留给老伴吃,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因为条件不好,吃顿饺子都是奢侈的,所以她每次都只包十几个,煮好了专门留着给老伴吃,“我就是希望他吃点好的,能补充点营养,好好活着。他活着,我们的家才完整。”王淑荣说。
今日龙口报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