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用爱增加生命的宽度——记下丁家镇下丁家学校教师迟洪海

2016-12-08 15:15:37  来源: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怎样将刹那化为永恒?下丁家学校教师迟洪海,以帮助别人为快乐、以关爱别人为生活,用爱照亮着别人前行的道路。他说,这种快乐就是永恒的!

精心呵护学生 热心关爱同事  任教十多年,迟洪海除了是一名人民教师以外还是很多外地学生和家庭贫困学生的“爱心家人”。

 

  家访中,他得知班上学生邹霞家庭十分困难,自掏腰包资助其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在他的关心和指导下,邹霞的成绩直线上升,直到大学毕业,有了一个较好的工作。

  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他和同事相处非常融洽,谁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有老师讲课要制作课件,只要他会做的,也从来不会拒绝。因为他们是山区学校,有很多老师家里都有土地,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帮他们去干活,春天种花生、夏天摘水果、秋天忙农收,同事们不好意思,他却说自己是为了锻炼身体。

乐善好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发现谁有困难总要伸出援手”。学校里的老师们都这样评价他。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迟洪海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助残疾家庭……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参加到这支献爱心的队伍中,在2013、2014、2015年度的慈善义务服务中,他业绩突出,荣获“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年度优秀义工”称号。

有求必应,左邻右舍的好帮手  前几年,有一次楼下邻居王大爷下楼摔伤,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他一下班就去照看王大爷,给他送些吃的,和老人家聊聊天。在他的关心和照看下,王大爷的身体很快就康复了。

 

  还有一次楼下的防盗门锁坏了,需要更换,物业说维修费用自理。在他的协调下,只有两户不同意出钱,为了整个楼栋的安全,他主动垫付了钱款让维修人员在第一时间内修好了门锁。不管是谁,只要遇到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觉得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会解决燃眉之急。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迟洪海,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拓宽着自己生命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