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德聚焦

 李占山:跟煤打交道32年,不腻

2016-08-11 16:48:53  来源:
    今年,北皂煤矿煤管中心,加强煤的配发与销售,多措并举优化煤种结构,实现增收698万元。这都得益于该矿煤管中心主任李占山的管理有方。32年来,他时时刻刻为北皂煤矿奉献着自己的热情。
  管理是创效的基础。为了给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李占山经常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的主要需求品种,然后根据实际生产情况以及热值情况,组织人员合理进行了煤炭的销售和配发工作,同时对员工进行制度化管理,一次次的人员调整,将合适的人安排在适合的岗位去做适宜的事。“员工干起来顺手,客户用起来满意,公司发展才会更加顺利。”李占山说。
  在煤矿干,什么最重要?煤!为了保证煤炭质量、实现效益最大化,李占山从加大对采场煤质的预测、分析工作着手,有效地提升煤质,真正做到以技术指导生产、以技术保证煤炭质量。在每天的工作中,对每个时段煤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采场和市场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煤质、煤种和效益方案。通过努力研究和科学分析,该矿的煤种升档次,上台阶,销售收入实现倍增。
  “光挣钱还不行,咱还得学会省钱。”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李占山通过加强用车费用管理,合理调配车辆,降低用车成本。坚持量化考核,减少人为因素对用车费用的影响,坚决杜绝出工不出力、少干活多计费及蹭点现象发生;通过合理安排场地的库存管理,对落地煤炭、油页岩及矸石等及时发运和搬倒,努力将场地库存降低到合理和最低水平;通过加大销售力度,加强煤炭及油页岩的发运工作,努力减少二次搬倒费用的发生;通过严格执行车辆使用考核制度,规范车辆的监督考核和过程管控,对铲车和值班车费用实行日考核日分析,精打细算、挖潜堵漏,最大限度发挥车辆效率,降低台班费用。
  曾有人问他,干了32年,天天和煤炭打交道,烦不烦?他只说了一句话:“一件事干长了,那就不仅是工作了,那是人生,走好了人生,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就和煤打交道了,打一辈子吧,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