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战“疫”不松劲,看龙口这些“火线尖兵”!

2020-02-26 10:11:34  来源:

  胶东在线2月19日讯(通讯员 任生琛 王帅 李程)

  疫情阻击战 

  每个人都在努力 

  从身居最前沿的医护人员 

  到全力投入的干部群众 

  战斗还在进行 

  感动也不曾停止 

  他们平凡而又有力量 

  身处火线丝毫不松劲! 

  为了身后的百姓,他们一直在坚守

  在某宾馆外来人员分流防控一线,参与任务的龙口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用现实行动践行了“防疫有我、忠诚担当”的承诺。 

  自外来人员从火车站集中到达分流点起,面对健康状况不明、行踪轨迹不清等现实情况,综合组的许洪波、包峰、张根铭、谢守成就成为直面潜在“险情”的第一梯队“逆行者”。

  保障组张进勇、王洪伟充分发挥“管家”和“助手”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装备配备、日常生活保障及隔离人员住宿服务等工作。一件防护服、一副口罩、一瓶酒精、一盒热饭……24小时细心周到的保障服务,让整个工作组运转起来得心应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们还积极参与对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现场秩序引导等工作,为一线防控“增砖添瓦”。

  材料组王永在做好方案制定、材料汇总、宣传报道、新闻追踪等一线保障任务的同时,主动参与其他工作组的工作,还利用自学的理发技术,当起了大家的义务“理发员”。

  信息汇总组房琳雪、刁佳伟作为两名“90后”年轻同志,执行完现场防控工作,还要承担起当天所有外来人员信息核对和汇总上报任务,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执行任务以来无一次请假、无一次离岗,真正做到了工作“零差错”、信息“零延误”。

  在防控一线,龙口公安的党员民警、辅警用行动诠释了党性。 

  徐福派出所民警迟应磊,面对繁杂的核查随访工作,他认真思考工作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地给相关群众讲解居家隔离方式,宣传相关政策,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群众有需要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他还充分发挥警务助理的作用,组织辖区11个警务助理,共同开展排查和信息报送,延伸工作触角,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战永亮,巡特警大队战训中队的一名班长,在火车站,不分白天黑夜,他一直带领队员配合相关单位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耐心地向旅客讲解注意事项,回答旅客的询问,引导旅客有序出站;在商贸区执勤点,他根据区域治安状况,带领队员采取驻点执勤和徒步巡逻等方式,不间断开展巡控,维护周边治安秩序;在村队查控点,他协助配合工作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规定,保证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龙口市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与新嘉街道沟通对接,抽调单位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书写了一个个属于医保人的战“疫”故事。 

  周斌、乔丽、樊恒军面对疫情,主动靠前、勇于担当。作为“大叔”的宗作友,虽是“白发”之年,却壮心不已,依然在防控一线尽情挥洒自己的汗水。老同志奔走防疫一线的身影激励着年轻干部们将满腔热情投入疫情阻击战中争做战疫先锋。

  李军和成世亮看护对象所住的小区购买生活用品不是很方便,他们便每天为看护对象买菜、买水、倒垃圾。朱年航作为医保局的“大管家”,每天除了奋战在防疫一线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以外,考虑最多的是怎么给防护一线的同志们提供足够的保障,为大家订餐、分配防护用品,为单位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用品,一刻也没有松懈。

  赵裕涛的妻子是龙口市中医医院骨科的护士长,在妻子随烟台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时,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去为妻子送行,仅仅跟妻子通了个电话,嘱咐妻子“在前方治病救人时保护好自己,家里的事一切都交给我。”

  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徐梁、史澎涛去年被选调在外工作。因疫情影响,他俩先后接到参与疫情防控的新指令。 

  作为脱岗在外的借调人员,这两名同志在接到通知后,都没有去想怎么利用难得的空档期,他们只想到自己是一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只想到自己的同事们已经在战“疫”火线坚守了多天,都于当天就立即回单位进行了报到,主动请缨投身一线。

  史澎涛同志自1月30日至今,一直坚守在206省道蓬黄交界卡口,对入龙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与同事们一道配合卫健、公安部门排查登记入龙车辆4400辆次,劝返外地车辆3600辆次。

  徐梁同志2月16日下午3:00接到的轮流值守通知,下午4:00就参与到了居民小区卡口执勤工作中,替换已经在风雪中执勤9个小时的同事。

  几位龙口市芦头镇的机关干部,始终牢记“军人”身份,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刘永伟,一名部队转业干部,芦头镇党委委员、姚家片片长,面对韩家店村村情复杂、租房户多且多数是域外人员的现状,他设计了《本地居民外出情况统计表》《村级租房情况统计表》,第一时间跟能联系上的租房者进行了沟通联系。

  姚家片李家村、下庄郭家村、韩家店、槐栾村共用一条连村路,他结合实际,采取“区域联防”方法,针对各村实际制定检查站标准,四个村联合设置三个检查站,方便了群众出行,也减少了村级的负担。同时,加强返乡人员动态管理。为每个村级建立一份《村级居家隔离动态调整表》,每天进行动态调整,提醒村级做好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人,全员覆盖。

  芦头镇党政办徐卫卫作为村级防控点的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到最艰巨的地方值守,在招远、龙口边界主要路口成宿值班,饿了就吃口泡面,长时间的熬夜让他的黑眼圈越来越深、眼中布满了红血丝,可是他从不叫苦叫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战斗精神。

  为做好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和管控工作,郑蒙对其负责的西梧桐村进行逐人逐户登记摸排,将村内外来人员底数摸透厘清。他白天在村里值守,晚上还要去芦头的南大门界沟张家村与招远临界处执勤,他每次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岗。

  高波先是在火车站值守,换岗回来后又积极投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家企业对外出口急于复工,他主动帮企业制定方案,准备资料,得知特殊时期广告公司没开业,他亲自去熟知的一家并在当天加班加点将所需材料赶制出来。他还把企业复工需要进行的防疫措施形成详尽的材料,发到每一个企业手里,让大家能够快速做好这项工作。

  这是一群来自度假区福苑社区的志愿者,自龙口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他们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防控一线的队伍中。路口执勤、宣传防护知识、摸排村内武汉返乡人员、劝返外出或聚集群众,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一份份入党申请书、一句句朴实的话语,现场8名志愿者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庄严地立下了“请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考验我”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防疫先锋突击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当作为,冲锋有我!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5名志愿者怀着激动的心情,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矢志用实际行动铸成一道道钢铁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场“全民战争”,后勤保障也是战斗力

  日前,江淮新能源汽车4S店为龙口市融媒体中心一线记者提供一批新能源电动汽车作为采访用车。 

  疫情防控期间,龙口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全员逆行而上,始终坚守在全市抗击疫情工作的阵地上,奔走在各个采访现场。这些新能源电动汽车将伴随记者行遍龙口城乡,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更好地展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防疫期间,龙口市大部分农贸市场暂时封闭,为了改善目前果蔬供销局面,嘉元物业为业主开通了蔬菜在线选购APP,免费建立果蔬直供通道,让业主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放心、价廉果蔬的同时,也解决了菜农有菜卖不出的难题。 

  每天早上,嘉元物业的工作人员将业主已经选购好的果蔬重新进行称量分装,确保了每份果蔬足斤足重,记者在分装现场看到,水果、蔬菜、肉类、面粉等平时饮食所需的农副产品一应俱全,物业工作人员以订购户为单位,根据不同业主的需求进行了细致的分装,让配送服务变得更加贴心。分装完成后,嘉元物业的工作人员以小区为单位,将这些果蔬免费配送到物业下辖的8个小区业主手中。

  居民使用APP订菜除了菜品本身价格之外,没有附加任何增值费用,而且,所有菜品当天采购当天配送,确保了居民所选食材质量的同时,也保障了菜农果农们的收益。

  你在前方战“疫”,我解你后顾之忧

  2月17日,共青团龙口市委联合市卫健局,组织4名青年志愿者到龙口市首批赴湖北医疗队青年医务工作者吕慧、王耀辉、姜宁宁、刘馨霞的家中看望其亲属,并为他们送去了新鲜蔬菜、奶制品、酒精等生活、防疫用品,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和玩具。 

  志愿者们向医护人员家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也通过家属了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细致询问了其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当前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看望龙口市人民医院吕慧家属

  看望北海医院刘馨霞家属

  交流当中,医护人员家属也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关爱关护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让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

  看望龙口市人民医院王耀辉家属

  看望中医院姜宁宁家属

  共青团龙口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的“青春战疫 守护家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将持续服务、关爱赴湖北医疗队青年医务工作者家庭,不仅为他们配送相关生活物资,还将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针对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教学等,让他们在前方战“疫”无后顾之忧。

  2月13日一早,一位小伙急匆匆地来到龙口高新区大田周家村防控卡点,二话没说从车里搬下了1桶消毒液、6桶酒精、6箱方便面和1大袋面包。 

  他叫李成蒿,是一名邮政快递小哥,也时刻关注着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他说:“这么冷的天,看村里这些人在道口执勤太辛苦了,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消毒液和酒精都是稀缺资源,我弄到了就赶紧送过来。”几句简单的话,却温暖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在东江卫生院工作的孙鹏飞,自龙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被统一安排到火车站值守,负责记录登记车站出入人员基本情况、测量体温。当他知道自己村设立了防控卡点以后,自愿向村党支部捐赠了11盒感冒药。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到本村防控卡点执勤,手把手教会执勤干部使用额温枪,帮助村里人员测量体温,向来往群众宣传病毒防疫知识。

  同样无私奉献的还有本村的周雅丽,父亲周绪斌是大田周家村党支部的成员。父女俩为党支部和执勤人员送来了8箱大碗面、1箱火腿肠、50个口罩。她说“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党员和两委干部守护全村人的安全,我也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