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龙口市“孝德作业”爱意满寒假

2018-02-27 11:03:01  来源:

  为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寒假期间,烟台龙口市教体局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把孝德带回家,让爱满寒假”活动。

  一是引领修养中华美德,筑坚实人格长城。倡导学生在假期中学习背诵《弟子规》、《论语》、《大学》等国学经典,领悟其精神内涵,并向父母解读《弟子规》等,用书中的内容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阅读中外有关孝德的故事,撰写阅读体会、感想等。

  二是大力弘扬中华孝道精神,做践行孝道之人。做到“孝敬从每一天做起”,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为爷爷、奶奶、父母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等,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助和关爱身边的孤寡老人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传递亲情,送上爱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行动中领悟传统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

  三是丰富完善“孝心作业本”,晾晒“牵妈妈的手”。或将孝心故事制作成小报或微视频,寒假开学后各学校将组织“弘扬孝德”作品征集活动,并进行评选和表彰。晾晒“牵妈妈的手”照片和故事,进一步感悟和体会母爱的伟大。通过“孝德作业”的完成,实现由学生辐射家庭,小手拉大手,传播正能量,懂得孝亲敬老,感恩父母,关爱他人,学会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