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龙口南边界“守护人”

2022-05-11 15:35:31  来源:

  进入5月以来,位于龙口市南部边界的河西马家村生机勃勃。山绿、水绿、草儿绿,风清、景美、人精神。而在前一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河西马家村因为与招远较近,全民上阵做防疫,将疫情挡在了“南大门”之外,守住了龙口这一片净土。

  河西马家村位于下丁家镇政府南6.5公里处,由两个自然村组成,泳汶河和黄招公路贯穿村中,村庄面积0.0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0亩。明朝天启年间,马姓由四川迁来建村,因村庄坐落于泳汶河西岸,故以方位加姓氏,取名河西马家。

  河西马家村总共177户、553人,因为山青水美人热情,不仅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玩,还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口前来居住。

  四月份的时候,周围市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村民们一下子全部紧张了起来,岁数大的自觉居家不出门,年轻村民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不仅服务自己村,还去周围村帮忙,解决了一时之需,甚至一度成了全镇的典范。

  村里有一棵大槐树,又大又粗,枝叶繁茂。听村里老人说,唐末宋初时期,原住民(西山孙家坡范家台)在村里栽种了3棵大槐树,曾称“三槐树村”。元代时期,“三槐树村”成了一片废墟,待到明朝建立政权,鼓励外姓村民移民,以槐树建房。明朝末期,马姓由四川迁移,在现今庙东村和河东村建村,河西马姓由河东、庙东分出来,其中,村西有两棵槐树,一棵由王姓围着居住,另一棵由马姓围着居住。1947年,圈杨家需建兵工厂,就把村东和村西两棵槐树砍断,用来做武器。现在仅剩一棵大槐树,依然枝繁叶茂生长着。老人凭着记忆,一点一点拼接着历史,而细节早已随风飘散。

  村子虽小,红色记忆可不少。据记载,清朝乾隆年间,村民里曾有人考中翰林,还曾参与过《四库全书》抄写工作; 村民王国铭曾是革命队伍的“一把手”,那时都称他为“包袱客”(地下工作者),组织发动民间抗日;村民王国玉在沙河战役壮烈牺牲……记载历史的小册子已经发黄,但是翻开之后,红色历史仍泛着耀眼的光芒。

  河西马家村历史悠久,红色氛围浓厚,就连后期发展也是非常迅速。2010年,为了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问题,村内安装了路灯,而这个资金主要来源于村民自筹;2017年,为了整治村庄集市,在上级政府支持下,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2013年,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通过村中自筹资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2015年建立净化水厂,让村民免费喝上了纯净水,一桩桩一件件,基本都是村民自筹建设的,而大伙心里不仅不冤屈,还美滋滋的。“自己掏钱建自己的家园,冤什么,说明咱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每当说起自筹建设这个事儿,村民们都挺自豪。

  除此之外,村里的老手艺人也不少,特别是花饽饽手艺,远近闻名。花馍、花馒头、戏剧人物、卡通人物、小面燕等捏得惟妙惟肖,忙档能订出去上百份,收入可观。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