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柿柿如意庆丰收

2021-11-10 10:33:33  来源:

  眼下正是柿子丰收季,4日上午,记者来到芦头镇庵夼村,随处都能看到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透露着秋天独有的韵味,让人看着都觉得心情愉悦。

  “闺女,快来尝尝这个柿子,口感特别甜,保准你吃了一口还想吃。”在位于半山坡的果树地里,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乃香忙着招呼记者品尝刚摘下来的柿子。此时,地里已经有四五个人正忙活着,摘柿子、捡柿子、装柿子,一派热闹场景。“现在是大批量成熟季节,每斤柿子大概是2-2.5元,前段时间最高卖到4元一斤。”刘乃香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柿子长得个大饱满,价格还好,又是一个好收成。

  在刘乃香的介绍下,记者看到,有一个人正在一棵柿子树的树顶上摘柿子,他叫史兴兰,是庵夼村润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一边摘柿子一边给记者介绍,庵夼村种植柿子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从老辈人就开始种,一直延续到现在。果园里的柿子树,树龄最大的已经上百年了,树龄短的也有十年左右了。“我们村一直坚持种小盘柿子,这是个老品种,口感好。”史兴兰介绍,以前村里也种植过一些新品种,但经过对比发现,还是老品种的柿子更有市场需求,如今,合作社里种植的柿子树有一百余亩,每年产量都好几万斤,但从来不愁销路,他说:“一般情况还没下树就被超市预定了,剩的一点我们在村口零售也很好卖。”

  近几年,我市大力推广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庵夼村在上级组织部门和芦头镇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龙口市润芝种植专业合作社。该村打破了落后的农业产业格局,根据市场需求引进开发经济效益高的水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提高了水果品质,扩大了种植面积,确保了百姓的收入。目前,合作社的果园里有烟台红富士苹果、胶东大樱桃、大柿子和李子、桃子、杏子等优质水果品种达20多种,水果总产量每年都在50万公斤以上。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