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湖畔村庄的华美转身

2021-06-21 10:23:54  来源:

  石良镇石山赵家村是我市东南部的一个湖畔村庄,这里有着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如今,在石良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大力推动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令人惊艳,从曾经破旧的普通山村成为该镇的靓丽样板村。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石山赵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杰有一套“全民总动员”的实践经验。面对山村薄弱的整治基础和高强的难度,石山赵家连夜召开了村党员干部会议,确立了“书记、主任领头干、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代表发动干、网格员帮助干、全村老少一起干”的工作思路,对全村党员和村“两委”干部部署任务,全体村干部齐上阵,网格员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全员发动,对于孤寡老人和没有行动能力的村民,干部们要帮着干。为了激励村民的积极性,石山赵家村根据情况设立了表彰奖惩制度,对干得好的村民进行嘉奖,对干得不认真的村民在村内批评。

  房屋屋后的柴草堆、主次干道的排水沟和空闲地、河岸的垃圾,是石山赵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老大难”,为此,村里定制了一套“石山赵家方案”,先组织全体村民,用三天时间,将房前屋后的乱搭乱放的木柴、草堆全部移到房屋内、房顶上,摆放整齐。随后,对村内主次干道及村内排水沟、河岸边的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将道路两旁塑料袋、生活垃圾,排水沟、河岸边的砂石、杂草、空地堆放的沙土堆、散煤堆全部清扫干净。在清理过程中,石山赵家村将清理出来的空地进行机械、人工翻整,让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基础工作完成了,“老大难”点位进行了反复整治后,石山赵家村对村内一块空地进行了重点整治。原本这片空地上每次下雨都会存水,还经常倒灌到主干道上,对整体村貌影响很大。为此,孙杰带头购买了材料,对这块空地进行了硬化,铺设了砖面,建成了一个集休闲健身、文化宣传、绿化美化的多功能休闲广场。最近,石山赵家村对村内较大的空地经过集中规划,并全部硬化,改善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况。

  面对面貌焕然一新的村庄,村里的老人都说,“从没这么干净过”。而今,这个以“龙王石”而得名的小山村,正进行着悄然蝶变,村里忙着进行绿化,种植各种花草,扮靓山村,让花香遍及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