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金银花开“金银”来

2021-06-08 09:24:59  来源:

  清热解毒人人夸,唯有山间金银花。初夏时节,黄山馆镇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的20亩金银花次第开放,一垄垄绿油油的金银花迎风摇曳,娇嫩的白色、黄色花蕾,如银针般挂在枝头。几个农民头戴遮阳帽,身上挂着花筐采摘花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药香。

  “今年是金银花种植的第三年,已经进入盛花期。”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贾深泉告诉记者,这些金银花不仅使“生态茂源”再次声名鹊起,而且帮助附近的村民收获了“金银”。

  金银花既能泡茶,又能入药,被誉为清热解毒“第一花”。近年来,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立足本地土壤、地形、气候的特点,科学规划,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力度,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金银花、木耳等特色种植,优先流转土地的村民来合作社务工,不仅提升了土地经济效益,也让当地妇女找到了就业机会。

  别看金银花种植简单,每年把草、虫治理好就可以,但采摘期长,从6月初开始至11月结束,花期达半年之久。“手脚快一点的,一天可以挣100多元,慢一点的,也可以挣到80元。除了在花期帮忙采摘,我们还可以在生长管理期干点除草、施肥、剪枝等农活,赚点儿零花钱。”来合作社里打工的耩下刘家村村民于炳荣说。小小金银花,成为小镇上的“致富花”。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