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踏雪探访东江街道小屯村

2021-01-05 15:14:46  来源: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前几天的一场雪,让处于山中的东江街道小屯村银装素裹,北风吹来,千年古槐下簌簌落雪,赏花亭上泛点点白光,木质长廊仿佛在幽幽诉说着小屯的古今……踏雪而来,听着脚下咯吱咯吱的雪声,感受着一场大雪给小屯带来的不凡风景,感受这风景之后的华美与纯朴。
 
历史:从杏黄村到小疃再到小屯
 
  小屯村位于杏花山北麓,是东江街道一个面积不算大的山村,村庄面积0.1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不足200户。小屯东邻磨山赵家村、西与崔家村毗连,北与碓徐家村接壤,南至石围山顶。
  小屯村依山傍水,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在雨水丰盈的年份,石围山和玉皇顶东坡上的水汇聚一起流往村前面的河谷,最后绕着村子向东流入绛水河。接连几天零下好几度的气温,使得河面覆盖上了一层积雪和薄冰,成为冬日里一道妩媚动人的风景。
  据《龙口市村庄志》记载,小屯原名杏黄村。清朝康熙年间,刘姓祖先从山西小云南大槐树下迁到这里定居,因为坐落在杏花山北麓,每到杏子成熟时,一眼望去,满山金黄,景色格外动人,所以称为杏黄村。后来村子连续多年收成不好,村民生活贫困,于是改名为小疃。1940年,改称为小屯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为有着丰富山耩地,小屯总是飘散着浓郁果香,从过去的山杏、长把梨,再到如今的桃子、苹果、三季梨等各种水果,各色甜美的水果扮靓山野的同时,也成为小屯村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现状:小屯迸发强大发展动力
 
  小屯不大,却让人留恋。尤其是冬日里,当枯黄的树叶与我们告别,周围的树木都换上了带着岁月沧桑的深褐色外套,整个村庄显得宁静而安详。清晨,袅袅炊烟升起,又似乎在宣告着世人,这里有着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散发着勃勃生机。
  在小屯村人心目中占据重要位置的,要数村内的一棵古槐树,树干有两人环抱粗细。村里的老人说,这棵古槐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古槐承载着村民的美好期许,大家坚信,古槐树见证并陪伴着他们古今的美好生活。夏日里,村里的老人也愿意结伴到古槐树下纳凉,聊聊村里的发展变迁。
  人们都说小屯村美丽,其实,它不仅仅在外表,更在于美丽的乡村内涵。2017年以来,小屯村开始进行特色村庄打造,结合千年古槐,深挖文化特色,在建设中体现村庄的时代感、历史感、文化感。如今,村里对古槐周围的花坛进行了修建,最大限度保护古槐的生长环境。同时,在村内设立了修建广场,置办石桌、石凳,让大家有休闲娱乐的去处。闲暇时,村民还和邻村的妇女组成演出队,尽享丰富文化生活。村里还修建了木质长廊与仿木护栏、赏花亭,凸显山村古朴韵味,彰显山乡特色。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木质护栏、天然石块修建河道护栏、石围墙,最大限度地留住村民的美丽乡愁。
  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凉风秋有月。四季美景轮回更替的同时,也让小屯的风光历久弥新,百姓的日子也愈加有滋有味。  
 文/图 记者 刘颖  冯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