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石良镇韩庄村:平原明珠风景好 诗情画意乡韵浓

2020-05-26 17:07:04  来源:

  一场雷雨的洗礼,石良镇韩庄村换上新装,从气势恢宏、古色古香的大牌坊里进入村内,眼前的景色瞬间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绿树成荫,树影婆娑而妩媚动人,为初夏增添了一抹新绿;这里鲜花盛开,散发着幽幽的清新香味,为村庄添了一抹娇艳;这里瓜果飘香,散发着浓郁乡韵。

  概况:

  “韩占庄”没有韩占姓

  韩庄村位于石良镇东北部,地处平原,地势平坦,整个村庄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山区乡镇的平原上。相传明朝永乐年间,韩姓和占姓在此建村,村名设为“韩占庄”。后来占姓搬出村里,改称“韩庄”。随着人口搬迁和繁衍,如今,村里已经没有韩姓与占姓了。

  韩庄村在清朝时期就设立一所私塾,可见先民对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之高。清朝末年,韩庄村崔殿卿成为周围鼎鼎有名的武秀才。民国时期,韩庄村便设立了“韩庄学校”,供本村和周边村的孩子读小学。

  韩庄村地势平坦开阔,村形方正,与石良镇平里院村、大金家村、下吴家村、荷花朱家村为邻,交通较为便利。因为地处平原,灌溉便利,使得韩庄村果业发展迅速,如今,村民大多靠种植苹果、葡萄等维持生计。眼下,村民们正忙着给葡萄打茬、苹果疏果套袋,为了一年的收成而奔忙。

  发展:

  古老村落新时代现生机

  曾经,韩庄村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古老村落,没什么特色,也没什么稀罕风景。而新时代里,韩庄村乘着发展的春风,村容村貌有了跳跃式的提高。

  走在韩庄村内,感受着这里的绿化之美,两侧的银杏树挺拔粗壮,街头巷尾的槐树、月季、木槿争奇斗艳。这里,已经成为韩庄村人的美丽家园。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福说,为了让韩庄村的风景更加美丽,村里整治了沟渠,告别了过去脏乱的臭水沟,同时,村里安装了路灯、监控、自来水,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最近几天,韩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得如火如荼,村内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卫生死角,使得环境又有了大幅提升,大伙的小日子越过越滋润。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