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让乡村家园更美更宜居

2020-05-22 10:20:10  来源:

  小满时节,清脆的扫帚声打破了北马镇员外刘家村早晨的寂静。为全面提升我市乡村人居环境,打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乡村形象,20日,市应急管理局结合5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分成多个小组深入北马镇员外刘家村重点区域开展清扫家园行动,在全市带头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在局党组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发挥奉献精神,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奋力争先,认真地沿沟道路路面,清理卫生死角、沟内杂草和生活垃圾。通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无人清理的水沟、路面、空地等杂物垃圾都被清理运走,卫生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大大改善了乡村的环境面,切实做到“让垃圾不落地,让环境更美好”。

  在面上整治大环境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注重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改变落后思想观念,树立良好卫生习惯。针对部分村民垃圾随意丢弃、堆放的现象,工作人员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卫生是拥有健康身体的前提”的环保卫生理念并结合防控新冠肺炎形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足村民思想工作,向百姓宣讲市委市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和重要意义,取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工作人员积极组织指导农户做好自己家庭环境的整治维护,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等隐蔽角落影响村容村貌的卫生死角,对一些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工作人员动手为其打扫、整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通过集中清扫活动,不仅改善了乡村的卫生状况,还带动居民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为创建优美、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构建和谐福贡奠定了基础。

记者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