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新东江新气象系列报道——黄草线 正在改变

2020-04-10 09:38:04  来源:

  黄草线,曾是一条通往石良和七甲的主干道,尽管新修了石黄线,但这条路仍是周围村民通行的必经之路。

  冬去春来,这条路的两侧花红柳绿,树木吐新叶,杏花、桃花、梨花开满果园,一簇簇,一片片,令人惬意。

  然而,这个春天,注定不一样。4月初,这条路5公里的东江段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大脉张家到归城姜家,沿线5个村路边的乱搭乱建正被拆除,乱堆乱占正被清理,一场人居环境大整治正在快马加鞭、有序推进。

 

沿线村、经营业户动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沿黄草线采访看到,路两侧敞亮了不少,沿线五个村做好沟通宣讲,经营业户也抓紧时间腾退整改。

  采访前,记者观看了街道用无人机拍摄的这段路的老样子。而采访期间,不少顶眼的部位发生了改变或正在整改中。

  沿黄草线向东行至毡王村向南拐,走不远,一眼就能看到路东堆放的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石碑,显得杂乱无章,有碍视野。记者看到,石碑不见了,腾出一片空地,等待绿化和亮化。路西拐角的煤场内,有人正在装煤块,之前的大煤堆被清除。

  王福程的水泥砖厂坐落在大脉张家村东,如今路东侧盛放水泥砖的地被腾出来,并按要求往里退了15米,整个道路眼亮了不少。

  和王福程聊天得知,4月5日街道召开黄草线沿线整治会议,他作为沿线行业的法人代表参了会。不过,他上个周就按要求进行了整改。“3日街道开的村级层面的会,听村书记介绍,要整改,我们就及早动了手。”王福程说,早干晚干,早晚得干,不如早早干,“肯定眼亮了,环境确实不一样。”王福程的妻子姜丽梅接上了话茬,“村里书记给我们讲明情况,咱不能等人家说再干,不如早早干。”

  砂场、煤场、石子厂、制砖厂要做好环保,王福程新上了环保设备,还按要求一天最少喷两遍水,防止扬尘。他告诉记者,中午一次,晚上7点一次,倒出的空地也照样喷。

  继续向东南行,程家疃村村口的煤堆不见了,一台小铲车停放在那里;再走不远,村委大院对面的乱搭乱建被拆除,墙面、路面宽敞了,视野更开阔。周家庵、北山、归城姜家,两侧的石料场、砖厂都动起来了。归城姜家村北,姜用臣和几个人正在往车上装空心砖,他说,急忙乎吧,该腾退腾退,找了几个人来帮忙,拉出去卖了。

  姜用臣砖厂周围果园里,桃花、梨花开得正艳。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姜用舵说,这样整一整,利利索索,环境挺好的,心情也会好。

整治提升更重长效管护

  乡村美、环境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东江街道党工委确立的目标。为此,今年开春,街道以人居大环境整治为抓手,对域内几条主干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改进,对沿线所有行业进行规范提升,彻底解决沿线脏乱差的现状,给周边村庄群众打造一个好的人居环境。

  目标明确,关键在干上。街道党工委明确分工,卡实责任,安排专人对沿线情况进行了摸排对接,沿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配合执法部门,主动靠上排查摸底,环保、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行动坚决、不留死角。

  这次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街道亮明了任务:以黄草线为参照,向内腾出15米—20米宽的绿化带,各行业自行按照环保要求设置统一规格的防尘隔离墙。

  不等不靠,快速行动。定了标准,落实是关键。街道重力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对砂场、石子厂进行整治。除了让出绿化带,还要按照环保要求上相关的喷淋、除尘等设施,包括设置统一规格的防风抑尘墙。

  清理拆除是第一步,美化亮化紧跟其上。据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完成后,街道将对沿线腾出的区域进行绿化、亮化提升,既为周边村庄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也让企业能安心规范经营。同时,整治工作完成后,将采取航拍的方式对石子厂、砖厂等行业进行“一对一”拍摄存档,作为今后规范经营的依据。街道也将在沿线易撒漏区域安装摄像头实行实时监控,确保规范化管理。

  整治了,提升了,但长效管护是根本。街道将责成沿线相关行业加强日常管理,购买扫道机、洒水车等设施,每天进行除尘抑尘作业。今后,街道将成立环保督查队,对日常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确保实现群众满意度的改善和沿线环境的显著提升。

  黄草线东江段,正在发生着改变,新东江必将展现新容貌。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