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9-12-23 11:01:29  来源:

  冬日里落叶昏黄,树皮褪去了浅绿,换上了略带暗淡的金色。成片的树林与红瓦白墙交相辉映,显现出村庄的别样气质。这是省级美丽乡村下丁家镇木厂村,一个依山傍河而建的小山村,在新时代里,它借势发展,焕发新活力。

  村庄面貌:

  建筑布局呈聚宝盆形状

  木厂村全村170余户,400余人,位于下丁家镇政府东南方向,坐落于大飘山自然保护区和之莱山自然保护区之间,三面环山,一面临河,与下丁家镇石板丁家、圈子村、大陈家村等村庄相邻,与常胜庄等村庄的山岭相接。

  颇为有趣的是,木厂村整体建筑布局呈聚宝盆形状,在村民们看来,这似乎是祖先给子孙留下的一份宝贵隐形财富,寓意着村民的生活顺风顺水、富裕殷实。这也成为木厂村最与众不同的一处风景。

  木厂村的老人说,村里有一个大沟,在沟里戏水摸鱼,是村民童年的美好记忆。这个大沟西高东低,上宽下窄,很像一个葫芦做成的水瓢。每逢有大雨之时,雨水顺着葫芦瓢形水沟进入泳汶河,成为一幅别有韵味的山景图。

  村名由来:

  巨树成林棵棵相连

  木厂村最引人好奇的,恐怕要数村名了。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木厂村的木厂今何在?对此,据《龙口市村庄志》记载,相传明朝嘉靖年间,陈姓从四川迁来此,因为当时沟谷里有一大片树林,有成人环抱粗细的大树一棵挨着一棵,所以取名“木厂村”。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木厂村陆续有人迁到下木村、小陈家和原招远齐山小泊子村居住。上下木厂村逐渐合并,成为如今的木厂村。村民也不再依赖伐木谋生,通过兴修水利设施振兴农业,发展粮食、林果种植,从“好女不愿嫁”的穷山沟发展为衣食无忧的美丽新乡村。

  村庄建设: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今年,木厂村荣膺省级美丽乡村,村庄特色与风貌在全市范围内独树一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四季,木厂村轮回演绎着别样风情。

  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木厂村成为下丁家镇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尤其是村内四合院结构的老石头民房,成为胶东民居的典型代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在此契机下,木厂村着力提升建筑质量,改善村居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污水,让村庄美如画的同时,也让村民住得舒坦。

  如今,木厂村的两个自然村上木厂村和下木厂村都有多功能广场,村内主路全部硬化成沥青路面,村容村貌较之前很大改观。夕阳西下,金色余晖照在村落上,成为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文/图 记者 刘颖 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