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甲王村嬗变

2018-12-25 16:08:10  来源:

  “从100涨到200,今年又涨到了300,赶上了好时代,村‘两委’真是给老百姓办实事。”

  12月19日上午,甲王村委一楼办公室,72岁的王之欣老人从村出纳王加山手中接过了900元钱,笑逐颜开。

  排在后面的孙春妮给公婆领了600元,“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领300元,比去年多了100元,多了100,就让老百姓感觉暖心。”

  王加山告诉记者,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50多人,总费用超过8万元。他还高兴地说:“在村里干了4年,今年也能领到工资了。”

  以前是借钱给老人发钱,村干部领不到工资。而今年,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钱,从哪里来?王加山脱口而出:“市场,俺村市场的收入。”

  众所周知,甲王市场的设立,除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外,还与社区党总支密不可分。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龙港街道党工委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设立了逄家社区党总支,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以强村带弱村,打造一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2017年12月,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逄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逄永波兼任甲王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强当选村委主任。

  说得好,不如干得实。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听取村民心声,关心困难群众生活。

  今年10月12日,是五保户刘凤芝终生难忘的日子。前一天,逄永波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她家走访,嘘寒问暖。看到老人家中地面破烂不堪时,当即决定修补地面。第二天早晨7点,赵立强带领“两委”干部来到老人家,砸了地面,铺上水泥,忙活了一天。

  搞好传、帮、带,“输血”更要“造血”,逄永波牢记于心。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从增加村集体收入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几经周折,2017年8月,甲王市场正式启用,不仅解决了港城大道拥堵的问题,受到了过往市民的欢迎,更成为甲王村集体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

  据村委主任赵立强介绍,2018年,甲王市场年增收70多万元,租赁等其他收入达40多万元,全村全年收入达到120万元。

  甲王市场成为村增收的重要来源,而清理多年“旧账”,杜绝村集体资产流失也是村“两委”的重要抓手。

  清理租地租房合同,承包户补交了积压多年的20多万元承包费;9月中旬,重新测量核实土地,实行多退少补;规范管理,一视同仁,欠自来水费的全部补齐。

  以前村民浇地,用锤子敲碎开关箱随意浇。新办法规定,先办卡,插卡浇地,杜绝了流费和集体收入的流失。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美好生活,人人都向往,这就是村‘两委’的职责所在。”逄永波说。

  今年,村里更换增加了54盏新路灯,安装了12个监控。如今,晚上走在大街小巷,已不再是黑灯瞎火,群众的心里有了一杆“称”。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