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农村厕改”改出乡村新面貌

2018-12-18 15:58:02  来源:

  现代化的抽水马桶、洁白的瓷砖、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兰高镇吕家村村民吕克伦家卫生间里的场景。“自政府出资为我们改厕后,农村生活环境大变样。”吕克伦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村里都是旱厕,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一进厕所能熏人一个跟头。现在不一样了,上完厕所用水一冲,一点味儿都没有。”

  像吕克伦家一样,吕家村全村都已经完成了卫生改厕工程,建起了标准的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市厕改办负责人介绍,这种化粪池结构简单,易施工,经过密闭和防渗漏处理,可达到无臭味、无蚊蝇的卫生标准,还可防止粪肥流失,提高肥效,可谓一举多得。

  吕家村看到的景象,只是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卫生改厕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小康不小康,也要看茅房”。厕所虽小,却是民生的镜子,更能照出国民整体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个深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近些年,我市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旱厕改造,昔日的“露天坑”正逐渐消失,脏、乱、差的土厕彻底“变了脸”,并被整洁、干净、卫生的“洗手间”所代替。

  自2016年起,我市将厕改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为加强农村旱厕改造工作的督导检查,我市专门成立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领导小组,对每一个改造的厕所进行质量验收。农厕改建完成后必须达到无蝇、无蛆、无臭、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四无”要求。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三年任务已近尾声,涉及北马、芦头、黄山馆、诸由观、石良、七甲、下丁家、兰高8个镇,40000余户农村居民用上水冲厕所,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厕改不仅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也让文明理念深入百姓心中,让文明新风吹拂农村大地。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