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封家村的新愿景

2018-11-30 11:29:16  来源:

  山村路,石头房,蟠桃树、小水库,初冬时节,走进地处我市南部的芦头镇封家村,冬日的山村胜景别有一番情趣。

  来到封家村,外人看得是景,而对于封家村的百姓来说,比景色更能触动他们的,是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近期,封家村两件喜事盈门,让全村百姓期待更美好的愿景。

  封家村,我市蟠桃种植专业村,1000多亩桃树遍布村庄四周山峦,每到春天桃花盛开时节,“满树如娇烂漫红”的美景总会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欣赏。同时,蟠桃也是封家果农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以来,封家村“两委”充分发挥这一特色种植业优势,在小蟠桃上做起了大文章,如今,这一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封家村的头一件喜事是“以管代渠”项目顺利完工。昨天,在封家村东侧的大山上,封家村党支部书记封佳林拧开水龙头,哗哗的水喷涌而出。封佳林告诉记者,过去,这里的山上浇水需要抽水泵、接水管,即使这样,有时水也上不来,果农只能靠天吃饭。今年,村里争取到了市水务局的“以管代渠”项目,在四周山上埋设输水管道5000米,今后,村民浇水只要拿着水卡刷一下,灌溉用水便将顺着水管流到地里。而且,果农浇水不收水费,只收少量电费,可谓省时省力省钱。

  封家村的第二件喜事是封家蟠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过去,封家村的果农都是各自为战,经常陷入桃子好吃却卖不出的窘境。为此,今年,村“两委”决定成立合作社,变单打独斗为抱团闯市场。封佳林介绍,合作社成立后,他们将进行统一的技术指导,统一采购农资,统一对外销售,探索农村新型发展路,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发家致富。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诗经》中的经典名句,诗意为桃树茂盛,桃花灿烂。相信明年春暖花开时,封家村果农一定会感受到“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喜悦。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