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好书记为民够用心 无人机描绘致富路

2018-11-13 15:05:36  来源:

  对于66岁的邹秀莲来说,嫁到桥上村41年,门前的这条南北土路尘土飞扬,而且越垫越高,导致院子里的水“倒灌”,一到雨天就“堵得慌”。而最近,土路变成水泥路。11月9日,老人的眉头舒展了,“以前不敢出门,满身泥土,现在干净了,早盼着修了。”

  从10月30日起,桥上村道路硬化工程开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耿加和村“两委”干部一直靠在工地上。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一天来好几趟,俺村的道高低不平,得考虑周全,要不就会影响居民家排水。”65岁的高景芝告诉记者,村“两委”为老百姓办实事,大伙儿举双手赞成。

  今年51岁的孙耿加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自2016年9月回村任职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将心思用在了村集体和群众身上。企业在北,村委在南,一墙之隔,然而,他更多进的是村委大院。

  走进村委办公室,记者看到,东墙壁悬挂着一张陈旧的桥上村居民住宅分布图,是10多年前村会计手绘而成。

  就在此时,从工地上返回的孙耿加进入西屋,拿出一张住宅分布图。记者示意要看一下,孙耿加抱歉地说:“工地上有急事儿,不能耽误。”说完,就匆匆离开。但记者看到了绘制时间为10月23日。

  “孙书记拿走的分布图,是他自己用电脑刚刚绘制的。”村妇联主席赵丽娜一边说,一边又指着东墙壁上的一张桥上村粮田平面图告诉记者,这张也是他自己绘制的。

  看似简单的两张图纸,凝聚着孙耿加的“用心”。细看粮田平面图,居民住宅外,900亩良田、180亩村集体果园,还有居民地亩数、垄数,都标注细致,14眼灌溉机井分布在不同位置。

  缘何要绘制这张图,采访中记者发现了孙耿加的用意:重塑规章制度威严,严格规范办事流程,“钱要花在刀刃上,该省则省,切实维护居民权益,避免村集体资产流失,增加集体收入。”

  请人绘制这张图,要花不少钱。今年6月,孙耿加自掏腰包,花一万多块买来了无人机,和爱人一起在村里大街小巷穿梭。白天拍摄,晚上将一项项照片和数据输入电脑,进行编辑绘制。

  别看只有初中毕业,但孙耿加脑瓜活,爱动手,肯钻研,电脑绘图不在话下。在爱人的帮助下,紧锣密鼓,用了10多天工夫,一张平面图大功告成。

  有图可依,村集体和居民财产一清二楚。孙耿加深入居民走访,听意见,掌实情,将各项规章制度挺在前面,带头执行,依规办事,村立良好村风。

  说得好,不如做得实。孙耿加带领村“两委”为居民办实事儿:秋收秋种,购置两台助梗机;灌溉机井安装磁卡,居民刷卡浇地,为村委工作人员购置新电脑,各项工作实行微机管理,一改过去手记账的做法;改造办公室环境,对党建活动室升级……

  如今,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桥上村正在展现新容貌,11月底,包括“三横一纵”的道路硬化、路灯更换和安装将全部完成,自来水改造工程也在筹划中。

  桥上村居民都在心里夸赞村“两委“和带头人———孙耿加。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