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封家: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2018-08-28 15:39:38  来源:

  过去的这个夏天,芦头镇封家村的村民享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他们种植的1000多亩蟠桃树三四十万斤的蟠桃产量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入,更让他们欣喜的是,今年,村“两委”大力扶持蟠桃种植业,通过治山治水、修路修塘,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让他们对未来种植蟠桃有了更大的信心。

  出生于1978年的封家村党支部书记封佳林告诉记者,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了他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决心。乡村要振兴,封家怎么办?村“两委”该如何带领乡村致富?今年,这些问题时时萦绕在他的心头,经过与村“两委”其他成员商量,村里决心重点发展蟠桃种植业。

  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封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种植蟠桃,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封家蟠桃种植面积稳定,品质优良,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品。每到七、八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商贩都会来到这里,抢收蟠桃。

  然而,蟠桃好吃树难栽,封家四面环山,蟠桃全都种在山上,而山上连个正经的山道都没有,村民平时管理桃树就很困难,到了桃熟时节,蟠桃运输就成了困扰村民最大的难题,他们连小推车都用不上,只能一筐筐地往下挑。

  为此,村里决定为村民开辟山路。然而,村集体经济薄弱,拿不出足够的钱,封佳林四处“化缘”, 帮扶单位迟家沟水库帮了不少忙,来自我市德顺机械设备租赁公司总经理赵斌又出了一台挖掘机,义务帮助修路。最终,在漫山遍野都是蟠桃树的山上,10000多米山道修成了,极大方便了村民上下山。

  路修好了,接下来是治水。24日上午,记者在封家村西侧的山上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埋设输水管道。在现场查看的封家村村委主任封玉珍告诉记者,这个工程名为“以管代渠”项目,将在山上埋设输水管道5000米。项目完工后,村民只要拿着水卡刷一下,灌溉用水便将顺着水管流到地里,村民再也不用使用抽水泵、接水管,费时费力地浇地了。“往年兴修水利挖沟渠,现在田间地下铺管道,今后浇地可方便了!”村民封锡茂高兴地说。

  小蟠桃要做大文章。对于如何打造封家蟠桃品牌,封佳林还有很多想法。眼下,他已着手准备成立封家蟠桃专业合作社,今后对外统一品牌,统一包装,让封家蟠桃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封家,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封佳林告诉记者,明年春天再来时,封家村的桃花一定会开得更艳,封家村的老少爷们一定会笑得更甜。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