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东迟家村:秧歌汇演

2018-01-05 16:00:20  来源:
  2017年12月28日上午9点,高新区东迟家村的文化大院内,彩绸飞舞,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这是该村发动村民在农闲时节,组织的冬季文化月喜迎元旦演出。

  一通锣鼓响,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村民们身着彩衣,手握彩扇,扭起秧歌步。在秧歌队伍中,村民们还抬轿、划船、挑担……精彩的秧歌表演,引得村民们拍手称快,还吸引来了城里、周边村镇的人前来观看。当天的文化演出节目类型丰富,不仅有舞蹈、秧歌,还有村民们喜欢看的吕剧表演。

  “有些城里人一早开车赶来,看得兴起了还拿出手机给我们村民拍照,发送到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东迟家村党支部书记迟明多笑着说。

  在当天的秧歌表演队中,最高年龄的参演者年龄高达78岁,名叫高福梅。她在秧歌队伍中扮演“小媳妇”坐轿,除此之外,还跟同村的老姐妹们编演一个三句半,称赞东迟家村近年来的新面貌。“我们自己找人编的词,然后凑到一块背词。村里办活动,哪能少了我们参与。”高福梅笑着说。她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村内发生了很多变化: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上山种地拉电闸就可以浇地;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东迟家村的文化活动还不仅于此,他们还给老人开设了戏迷俱乐部,鼓励村内妇女自发组织舞蹈队,建设村级图书室供村民阅读,开设乒乓球室供村民锻炼身体。东迟家村丰富文化活动的开展,得益于高新区今年着重打造“村级文化平台”,开展村级文化活动举措。“村级文化活动火了,村民之间就会团结,村居就会和谐,好处多多。”高新区机关干部王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