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

 记芦头镇槐栾村村民栾恒业

2016-11-23 15:45:56  来源:
   “栾恒业不仅是在俺村出名,在俺镇上也老有名气了,前几年生意做得很大,是个大老板,现在放弃事业回家伺候爹娘,当孝子,身份说变就变,真的不容易。”22日上午,记者来到芦头镇槐栾村,说起栾恒业村里没有人不竖大拇指。
  前几年,栾恒业在芦头镇经营着一家石材加工厂和家具制作厂,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然而,2013年的一次家庭的变故,让他想都没想就放弃自己的事业,一身投入到另一项“大事”中去。90岁的老母亲突患小脑萎缩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几乎成为植物人,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本可以给母亲雇个保姆,但是栾恒业怕外人伺候不好,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事业,回到家里,承担起侍奉母亲的重任。
  作为60多岁的男人,侍奉一个老太太,在牵涉到接大小便、擦拭身体等事情的时候还是有诸多不便。起初的栾恒业总是手忙脚乱,往往接一次大便就会令他浑身是汗。“怎么办?”“娘是咱自己的亲娘,咱是娘养的,怕啥,就当是自己的孩子了。”这个念头坚定了栾恒业的信念。日复一日,伴随着不断的摸索,栾恒业侍奉老母亲的活干得逐渐熟练起来。看着儿子为自己操劳,老母尽管说不出话来,但眼角常常含着泪珠。
  为了让母亲躺得舒服,栾恒业买来了医疗床,平日里通过升降,适度调整母亲的躺姿;为了使母亲的背部血液循环畅通,他专门购置了气垫,铺设在母亲身下;为了避免母亲长褥疮,他坚持每天早晚为母亲擦拭身体;为了保证母亲的营养供给,他专门托人买来了中老年配方的双蛋白粉和牛奶加钙饼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栾恒业的精心照料下,母亲尽管不能动,但是,面色红润,气息匀称。
  然而,就在栾恒业刚刚把照顾母亲的工作熟练之时,90岁的老父亲不慎摔倒,导致股骨头断裂。为了让父亲尽快好起来,他开车拉着父亲先后到北马镇霍家村、兰高镇洽泊村和龙口市人民医院等地求医问诊,直至父亲逐渐康复。三个月的时间,栾恒业的体重掉了近7公斤,他却不以为然。
  走进栾恒业父母的住处,院子晾晒着尿布,床上躺着母亲,炕上坐着父亲,家里家外空气清新。说起他的孝顺,他嘿嘿地笑着:“其实这都没啥,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小时候,父母抚养我,他们老了,我照顾他们,天经地义就得这样,这就是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