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三个女强人

2018-04-17 10:41:29  来源:

  昨天上午10时许,从三甲于家村委离开后,记者沿村路向北行。路边,一群妇女正在覆地膜种大地姜。一位中等个头、头戴围巾的妇女驾驶着开沟机麻利地前行。地头上,蹲在地上装姜种的老太太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是俺儿媳妇,有魄力,特别能干。”

  老太太的儿媳妇叫于喜华,今年47岁。四年前,看到附近村庄栽种大棚鲜姜,于喜华也琢磨着试试,靠勤劳致富。大姜行情不稳定,有赚就有赔的时候,要创业就有风险。于喜华捏了把汗,她将想法和丈夫沟通了,又和婆婆沟通,娘家妈妈也鼎力支持,鼓励她大胆地干,再苦再累也要拼。

  家人们的支持给了于喜华最大的动力。她承包了紧挨着三甲于家村的8亩地,开始试验种植。

  记者看到,四个长100米、宽12米的钢结构大棚依次排列,每个棚的成本在2万元。棚内敞亮大气,18行地膜姜像一条条长龙伸向远方。“3月20日刚种上,8月中旬左右下鲜姜,比大地姜早上市两个多月吧。”忙碌的于喜华抽空向记者简单作了介绍,价格一年一个价,不管怎么样,坚持下去最重要。

  回到姜地里,一位穿着粉红上衣、烫着发的妇女腿脚灵便地边走边撒着肥料。记者赶上去,原来她是于景华的娘家妈妈,看那手脚和精神状态,哪有70岁的样子。“地头上的老太太是恁亲家?”记者好奇地问。“对,俺们是一个村的,还住得挺近。”原来,于喜华嫁到了本村。“知根知底啊!”记者慨叹道,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帮忙的本地妇女们悄悄告诉记者,这媳妇、婆婆和娘家妈妈,敢想敢干,在农村里算是女强人了。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