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外地刑警对“铁人”连竖大拇指

2017-12-27 14:25:17  来源:

付绍刚正在走访调研

  近日,市公安局刑警付绍刚协助外地警方侦破一起连环盗窃案,在不确定罪犯身份和住址的情况下,他奋战一昼夜,擒获三名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晚追回了赃物,其办案拼劲之足、速度之快,引得外地警方负责人对这位绰号“铁人”的刑警连说了三声“了不起”。

  17日上午,外地警方一个专案组来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希望协助抓捕三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为了帮助外地警方尽快破案,经深思熟虑,刑侦大队领导决定由经验丰富的付绍刚带队执行任务。

  付绍刚根据信息,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一位叫刘刚(化名),另一外叫王萌(化名),还有一名嫌疑人的外号叫“老四”。付绍刚决定先从刘刚开始调查,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在南部山区,付绍刚和其他民警一起找到了刘刚登记的居住地,摸底调查后,发现刘刚已经很久没有到这里居住。细心的付绍刚通过走访群众,获悉刘刚的重要信息,在技术手段的支持下,发现刘刚躲藏在新嘉街道一个隐蔽房屋内。当民警赶到时,房门紧锁,付绍刚亮明身份,对方拒不开门。担心迟则生变,虽不清楚内部情况,付绍刚还是一肘子砸开玻璃,一马当先冲了进去,将刘刚当场擒获。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

  付绍刚和战友们早已忘记了吃午饭,他们立即驱车赶往石良镇,根据获得的信息,抓捕另外一名嫌疑人“老四”。因山区路难行,汽车车胎被石子儿割破,由于车型特殊,配套的轮胎难寻,大家都被困在山上,当时,气温在-4℃左右,半山腰寒风习习,民警们都被冻透了。付绍刚主动联系亲朋好友,终于找到了同型号的轮胎,当车胎更换完毕,他们已经在半山腰冻了3个多小时!付绍刚和战友们再次出发,并于晚上9点多成功锁定“老四”的居住地。抓捕过程中,付绍刚一马当先,当冲到犯罪嫌疑人门前时,因地面结了厚厚一层冰,又是夜晚看不清路,他一脚踩在冰面上,重重地摔倒,来不急喊疼,他迅速起身,直冲屋内,将“老四”擒获。

  晚上9:00,饿了一天的付绍刚和战友们早已饥寒交迫,他咬紧牙关,在获悉王萌大体方位后,带队前去抓捕。抓捕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王萌的体貌变化较大,付绍刚等人无法快速辨别,而王萌又在人员较多的商店逗留。机智的付绍刚没有贸然冲进商店抓人,而是选择在其车辆周边蹲守,待确定身份后,民警一齐扑上,将其抓获。

  抓捕王萌已经是深夜11点多,付绍刚又和战友们连夜将三名犯罪嫌疑人盗窃的物品全部追回。

  付绍刚一昼夜连抓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将赃物一并追回;办案过程中表现出的韧性和毅力都让外地警方十分佩服,离开我市时,他们向付绍刚连说了三次“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