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龙口市最美教师

2017-02-06 15:51:24  来源:

  她爱岗敬业,默默付出,辛勤耕耘23年。她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温柔、细致、耐心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她疼爱学生,更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独自一人照顾重病卧床的父亲。她就是龙口第一中学东校教师颜兰。

  颜兰担任高三班主任多年,教学成绩优异,先后获得“烟台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龙口市优秀教师”“龙口市最美教师”等众多荣誉。对班里每名学生的性格,她都了如指掌。“颜老师不仅课讲得好,而且生活上也非常照顾我们,我们都叫她颜妈妈。”颜兰的学生说。作为高三班主任,平时课业压力非常大,但颜兰挤出时间,帮助学生调节心理,放松心情。当问及原因,颜兰坦言,有些孩子生活中遭遇挫折,进而荒废了学业,非常可惜。

  2010年,颜兰班上有一名高姓男生。他来自单亲家庭,其父常年在外地打工,缺乏家庭的关爱。高三开学后,这名男生就出现了厌学情绪,还经常夜间翻墙去网吧上网。颜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关心他。周末,颜兰就抽出时间帮他整理清洗床褥和衣物。节假日时,颜兰还把他领到家里来吃饭,用温情感化男生的心。后来,这名男生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大学。像这样的事儿,在颜兰的教学生涯中数不胜数,“老师就应像父母一样,给予他们更多的爱。”颜兰说。

  颜兰兢兢业业地扑在教育工作中,几年前家庭的一场变故却重重地打击了她———父亲突发重病瘫痪在床。面对工作和父亲,坚强的颜兰竟把父亲接到学校宿舍来住,亲自照顾。颜兰每天按时上课,利用空隙给父亲喂饭、清理污物;晚上查完学生宿舍,她还要照顾父亲,为他按摩、擦洗身子。在她的照顾下,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好。但是,颜兰的腰腿疼痛却越来越重。“以前,父亲是我的靠山,现在我理所应当成为父亲的靠山。”颜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