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口好人

 吕淑兰:干保洁21年 她乐在其中

2016-08-26 10:21:12  来源:

一年365天,一干21年,兰高镇东解家村村民吕淑兰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奋斗在保洁工作岗位,用辛勤的汗水和勤劳的双手赢得了大家的赞赏。昨天,记者在兰高镇驻地大街上采访了她。

  初见吕淑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能干。她脸色黝黑,看得出这是长年累月被太阳晒出来的。吕淑兰推着小推车,车里有把扫帚,凡是她经过的地方,无论是路上行人丢弃的垃圾袋、纸屑,还是绿化带里的杂草、树叶、烟头,都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吕大姐不仅能干,人也可好了,除了大街扫得干净整洁,连店铺门前也拾掇得利利索索,这不,她刚帮我把店外的垃圾收拾走了。”在附近开店的乔女士说。

  吕淑兰今年61岁,她从39岁就从事保洁工作。那是1995年,兰高镇刚成立镇级保洁队,吕淑兰凭借自己的踏实能干、吃苦耐劳,一直担任保洁小组长。吕淑兰的家在东解村,距离工作的地方足足5里地,一年到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吕淑兰骑着自行车,坚持每天早早上岗。吕淑兰还记得,2004年冬天的一晚上,突然下了一场大雪,积雪快到了膝盖,早上不到五点,天还黑着,她就从家里出发,深一脚、浅一脚,一步一步走到工作区域上扫雪。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吕淑兰还经常照顾身边体弱的同事,经常主动帮他们搞好区域内的卫生清扫工作,遇到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

  多年来,清扫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吕淑兰依然忙碌在兰高镇驻地大街上,从来不旷工。今年,吕淑兰老伴因脑血栓住院,为了不耽误保洁工作,都是儿媳妇过去伺候,吕淑兰都是在晚上回去做点好吃去看老伴。有时候儿女都劝她不用那么累,回家享福就行,吕淑兰笑着说自己闲不住,别人嫌扫大街又脏又累,自己却很喜欢,每天来来回回走着,身体棒,心情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