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石良镇全力打响“丰仪小米”诚信农业品牌

2021-09-29 10:15:01  来源:

  金色山塂,幽幽谷香。又到一年小米成熟时,石良镇丰仪店村鑫荣祥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米农忙着割谷、脱粒、晾晒……放眼望去,尽是收获的富美景象。

  9月22日,鑫荣祥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丰仪店村党支部书记慕泉欣正在查看小米的收成。“今年米不错,粒挺成,熬饭肯定特别香。”就在慕泉欣说话的工夫,已经有东城区的市民前来,给即将生孩子的女儿买米。

  丰仪小米虽然产量低,但是生长周期长、颗粒大,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熬出的小米粥香味浓郁、米油醇厚。自古以来,丰仪小米就是本地市场的宠儿,在市场上历来供不应求。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等多种原因,市场上有人拿外地米冒充丰仪小米,扰乱市场的同时,也拉低丰仪小米的价格,使得米农的收入受到了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丰仪店村牵头成立了鑫荣祥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销售,进行品牌化包装、宣传,引导米农抱团发展,通过诚信种植、销售,增强丰仪小米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获得更高收益,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不过,实现抱团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人们常说的丰仪小米,其实指的是一个叫高秆谷的老品种,这种品种曾经因为产量低一度被谷农抛弃了。”说起丰仪小米,慕泉欣说起了老品种“复兴”的故事。为了保证丰仪小米的质量,合作社成立初期向社员发放谷种,引导米农种植高秆谷,并以每斤10元的价格收购小米。当时,市场上小米价格参差不齐,10元对于米农来说,算得上是高价,所以米农种植和销售的积极性都很高。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在合作社的引导和培育下,丰仪小米实现了品种的复兴,“丰仪小米”再次成为市场上响当当的品牌,小米一上市就被预订一空,供不应求。

  如今,丰仪店村周围的谭家、上刘家、下刘家、丰仪炉、王家沟、枣李、枣曲等13个村加入了合作社,小米总种植面积达到了1500亩。通过规模化、规范化种植、销售,改变了过去摆摊卖赶集卖的窘境,实现了小米成熟即能销售的轻松便利。

  9月末,丰仪店村山塂地里一片金黄,这是美丽的季节,也是让米农倍感欣慰的收获季。合作社抱团发展在金秋结出了累累硕果,让丰仪小米粒粒沉甸甸,闪耀着增收致富的金色光芒。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