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走向国际市场 叫响质量品牌

2018-09-06 14:45:03  来源:

  开栏的话:为增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市民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舆论氛围,今起,本报开辟“创建质量强市、唱响龙口品牌”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 张蕾 通讯员 宋文华) 中国名牌产品1个,山东名牌产品9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在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个质量品牌荣誉耀眼夺目。这是该公司全面推动质量品牌提升,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的有力证明。

  南山铝业始建于1993 年,并于1999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拥有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熔铸、挤压、轧制、锻造)的全球短距离最完整的铝产业链,产品覆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工程、船舶、集装箱、电子、能源、石化等领域。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采用先进的8D问题分析、新老七大工具、六西格玛等质量管理方法,在生产过程采用项目管理、产品质量前期策划、LCC成本管理、零缺陷管理、QC小组活动、六西格玛/精益六西格玛等国际国内先进的质量管控模式和方法,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近几年,我们公司产品质量合格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替代国外进口。其中,铝合金制罐料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实现了进口替代;轨道交通用铝材占中车四方供货份额的50%以上;铝板带产品罐车板市场占有率60 %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公司注重质量基础建设,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整合并建成了计量控制部、标准化办公室、检测中心和体系认证办公室,还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科技信息部等职能部门,用于强化自有知识产权维护、品牌发展及质量战略发展。同时,该公司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完善了质量数据管理平台,建立起以产品批次号为主键的完整信息树,满足终端用户对产品数据的追溯要求。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RIS国际轨道交通质量管理体系、AS9100C版国际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通过了ISO/IEC17025实验室认可,美国、日本、挪威、英国劳氏、中国等船级社工厂认可,以及美国性能审查协会(PRI)的热处理(HT)、无损检测(NDT)、化学处理、检测试验室等NADCAP特种工艺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