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健康服务送山村 群众都夸好方便

2024-03-12 14:40:37  来源:

  春回山村,乍暖还寒。3月7日上午,七甲镇常伦庄村委活动室里,72岁的王香兰让市人民医院专家查了体后,又高高兴兴地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协议上签了名。“不用再跑卫生院去了,在家门口就看上了好医生,还签了约,真是太方便了。党的政策就是好啊!”

  当天上午,2024年“擦亮‘医心向党 健康为民’党建品牌”龙口市人民医院党员名医名护在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和七甲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革命山村常伦庄村,为山里群众送健康。

  来自人民医院的护士们为群众测血糖量血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二科、骨一科、内分泌科、神经内一科、妇科等的专家,耐心回答群众疑惑。72岁的孙玉香血压略高,她夸大夫护士们服务很用心。与孙玉香同龄的王香华一量,血压血糖都高,她说,在家里自己不会量,医生护士到咱家门口给量血压测血糖“真好”,不用再跑远道了。

  那边人民医院的大夫护士忙着,这边七甲中心卫生院的医生给群众宣讲老年人免费查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好处。

  人民至上,健康至上。七甲中心卫生院大夫王春楠给 83岁的王士荣慢腾腾地讲起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您老每年免费做一回健康体检,有什么风险因素可以早早发现,早期发现疾病,就早早治。

  此外,患有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免费获得健康指导和随访管理,有效控制病情进展,监测治疗效果,降低疾病危害。

  七甲中心卫生院院长仲昭鹏表示,目前,凡在七甲镇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户口在不在七甲镇,都可以免费享受查体服务,“不光包含常规老年人体检项目,还有专业的健康评估和个性化健康指导。”

  2024年老年人免费体检预计3月中下旬开展,医院将会通过龙口市七甲中心卫生院公众号或在七甲镇各村网格群里及时发布消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逐步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十大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一般人群指的是,除十大重点人群以外的辖区内常住居民。

  “下乡签约家医服务,走进老百姓中间,让他们不用再跑远道,就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感到很充实,很有意义。”王春楠说。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