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舞出山村多彩生活

2024-02-21 15:23:30  来源:

  春节期间,石良镇土口村彩灯高挂、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民们自发组织的“龙腾盛世迎新春 齐聚土口过大年”春节“村晚”活动,为村民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幸福年味。

  伴着动感悠扬的音乐,村民们载歌载舞,展现出了农民的精气神,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除了威风锣鼓、大秧歌,舞蹈、独唱等节目轮番上演。放假的孩童、返乡的乡贤、农闲的村民纷纷赶来“捧场”,现场座无虚席。“听说办‘村晚’,跟家里人吃完饭就早早赶来了,活动很丰富,很热闹。”“太棒了!没想到邻居还会表演才艺,挺惊喜的!每一个节目都很精彩,我们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活动中,红色宣讲团成员刁新桥给村民们带来主题宣讲,村妇联主席刁翠花带来“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过节气象新”主题宣讲,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深深感染着在场的观众。

  以文化浸润山村、滋养山村,石良镇以此次“村晚”为契机,在挖掘本地文化内涵、风土人情等文化资源的同时,传承“非遗”文化,培养和带活民间演出团队,将乡村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示乡村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精彩节目,把“村晚”打造成赋予传统节日新内涵、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