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孝德文化节专题 > 孝德美文

 唯“孝”不可等

2015-10-20 15:06:04  来源:

    曹娥 “投江寻父”的故事,发生在东汉。而汉代恰恰是以孝治天下的年代,举孝子当官,每位皇帝的前面加一个孝字,如孝文皇帝。因为统治者重视孝,整个社会就都重视孝,民间群众更不例外。
  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曾经说过: “农业生产是中国古代社会根据自然环境的合理选择。家庭是中国古代一家一户的基层生产组织,从而构成社会的基本细胞。国与家的关系协调得好,则天下治,反之则乱。保证实现国家、君主有效统治的最高原则是 ‘忠’;巩固基层社会秩序,增加乡党邻里和睦,父慈子孝的最高原则是 ‘孝’。”如果说 “忠”是一种大孝的话,那么,统治者之所以重视“乡党邻里和睦、父慈子孝”,则是因为社会最基本的细胞是家庭, “孝”比 “忠”更基本。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乃此之谓也。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孝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道德内容。只是到了二十世纪,从五四运动到文化大革命,出于反对封建思想的目的,受到了不同方式的批判,但在民众中依然根深蒂固,深入人心。毕竟,孝在中国是有深厚的社会基础的。

  进入现代社会,我国社会结构正在转型过程中,社会老龄化现象对孝道研究提出了新课题。有专家提出“把孝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特点相结合,无疑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道德水准、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的重要举措”。笔者信以为然。

  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人总数早已过亿,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但同时也不能不看到,一些地方孝亲敬老的风气并不容乐观。一些多子女家庭,老人生活依然困难,有些空巢老人更是形单影只,无助无奈。有人曾这样向记者描述 “空巢家庭”的现状: “就像小鸟长大展翅飞翔,远走高飞一样,巢穴中再也没有嗷嗷待哺的雏婴了,就剩下两位老人相依为命。”而一旦配偶去世,则家庭生命周期便进入鳏寡期。据全国老龄委公布的 《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报告,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7%,与2000年相比提高了7.7个百分点。大中城市的老年人空巢家庭 (包括独居)比例更高,达到56.1%,其中独居老年人占12.1%,与配偶同住的占44%。要知道,这不只是一堆数据,它的背后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步入晚年的老人,虽说思想上是最成熟的时候,但感情上也是最脆弱的时候。尤其是家里四处静悄悄,没有生气。他们有心里话没处述说,有时间没事可打发。这样的老人很可能出现抑郁症状,精神寂寞、孤独,觉得生活没有意思,经常回想往事,感觉失落、悲观。很少与人交流的老人往往容易产生悲观情绪,有的人甚至会产生自杀行为。对此,我们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关心老年人,政府固然义不容辞,但子女的孝敬关心则无可替代。因为我国尊老敬老养老的优良传统,正是通过大家庭的居住方式来体现的。有人说:“孝敬老人基础在养,重点在敬。养是物质上的保障,敬是精神上的慰藉,只有养敬兼备,才算是真正的孝道。”还有人说:“孝敬老人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老人当小孩养。 ”然而,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平日,我们对老人总是有着太多的担心和牵挂,可有时又总是慷慨地践踏了对他们的关心。有位年迈母亲打电话给儿子。儿子接到电话就问:“有事吗? ”这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母亲不免伤感,反问道:“没事就不能打电话吗?你不打电话过来,是因为你忙。我打电话给你,还一定要因为什么事吗? ”儿子张口结舌。打电话、写信抑或捎口信给父母报个平安,这么简单的事,我们做子女的何以就没有想到,就做不到呢?

  有位父亲给儿子写过这样一封信:“当有一天你发现,我已日渐老去,请对我保持耐心并给予我理解……如果我不断向你重复同样的话题,请不要打断我。你只要倾听就好。当你小的时候,我必须不断重复同样的故事直到你睡着。当我对新科技显示出无知的时候,请不要用那种嘲弄的微笑看着我。我曾经教给你很多的东西,比如如何吃东西,如何穿衣,如何面对你的生活……当我靠近你的时候,请不要感到沮丧、气愤或者无奈。你应该在我身边,理解我,帮助我,就如同当你开始你的生命的时候,我为你所做的一切。用爱和耐心帮助我行走,帮助我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我会用我的微笑和无尽的爱来回报你。”字字句句,情真意切,无不包含着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殷切期待,无不呼唤着父与子那份不可分离的亲情。从身边小事做起,哪怕是端个茶、夹筷菜、叠个被、回次家看望、打个电话问候……丝丝缕缕连着亲情、点点滴滴融入爱心。事实上,这不也是老年人晚年最大的精神渴望吗?

  每个人都须记住这样一个道理:关爱今天的老人,其实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许多名人在回忆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时,都会不约而同提到因为忙于事业的原因,而不能在父母生命最后时候陪陪他们,以至于他们走的时候充满牵挂。孝敬老人,就从现在开始吧。